生死關頭苦無伴,唯修三福能安度

無伴過患,就是在生死關頭無依無靠的痛苦。

如云:「若能了知如是過,願取三福燈光明,獨自當趣雖日月,難破無邊黑暗中。」

如《親友書》所說:假如你能認識到生死的過患,那麼希望你能盡有生之年,努力獲得三種福德的光明,否則一旦死亡來臨,便須獨自走向連日月光明也難以照亮的無明黑暗當中。

這是勸誡世人,應趁現在得到人身、具有思惟能力時,依教法精進思惟,盡快打破相續中的邪見黑暗,否則,將來必定還是在無明黑暗當中,非常愚癡。

以下解釋此頌的相關詞句。

了知過者,謂當了知如前所說,須如是死,願取福光。

「了知過失」,就是應當知道前文所說的八苦、六苦等生死過患,希望你們能修習福德光明。

因為無始至今,我們一直是身陷在苦海當中,一剎那也不曾離開這些痛苦,如果連自己的處境都無法認清,又怎麼可能將眼光放在解脫生死如此高的目標上呢?所以一定要先認識苦諦。但是,僅僅知道生死的痛苦仍不足夠,還必須修習能去除痛苦的方便,才能擺脫痛苦。所以,龍樹菩薩就說:希望你們能修習福德光明。

三種福者,謂三門善事,或施所生等三種善事。

「三種福」有兩種解釋:一是身善、口善、意善;二是施所生福、戒所生福、修所生福。

以六度而言,前二度對應前兩種福,後四度——安忍、精進、禪定、智慧可以歸攝在修所生福當中。這些是生死路上真正的光明,沒有這些光明,人生就是一片黑暗。

無邊黑暗者,謂無明黑暗。

「無邊黑暗」是指內心的無明黑暗。因為無明而不能真正見到所知法的真相,所以是黑暗。

無伴而趣者,如《入行論》云:「獨生此一身,俱生諸骨肉,壞時尚各散,何況餘親友。生時獨自生,死時還獨死,他不取苦分,何須作障親。」

「無伴而趣向後世」,即如《入行論》所說:獨自一身漂零,與生俱來的骨肉身軀,在死亡時尚且還要分離,更何況是身外的親人朋友,必定不可能伴隨著自己。在輪迴中生時是獨自生,死時是獨自死,自己身心的痛苦他人不能代受一分。既然這樣,又何必需要那些對我從輪迴中解脫做障礙的親友呢?

這是說在生死的緊要關頭,沒有任何其它依靠,唯有依靠自己努力修法,才能平安地度過。《無量壽經》說:「人在愛慾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苦樂自當,無有代者。道路不同,會見無期。何不於強健時,努力修善,欲何待乎?」每個凡夫在生死之際,都是孤身來、孤身去,苦樂都要自己承受,沒有人替代得了。生死路上唯有各隨業力漂泊,臨終時一經分手便是永別,所以執著親友相伴,對解脫也沒有什麼利益。為何不在自己強健時努力修行,除此之外還能依靠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