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海茫茫,誰為眾生擎起慈航

有人說,世上最美的微笑,是「拈花一笑」,那麼,世上最美的音聲,就該是「阿彌陀佛」了!長夜漫漫,是誰為世間燃起法炬?業海茫茫,是誰為眾生擎起慈航?就是這句佛號,就是我們的慈父阿彌陀佛!

今年早春,在我生活的海濱小城,天氣熱得有點反常。然而,當我一路風塵,輾轉來到廬山東林寺時,卻迥乎到了另一番天地!天氣不但冷得出奇,還陰雨綿綿,空氣中濕氣極重,彷彿伸手一抓就能抓出一把水來!

這次閉關,來了近兩百位同修,遍及全國各地,僧俗都有。閉關地點就設在蓮香樓,緊挨著香光莊嚴的青蓮念佛堂。入關前,大家都受了八關齋戒,這就意味著,在這十天的閉關中,不但全程吃素,過午也不能再進食。

對於我來說,吃素及過午不食並不太難,且從第二天開始,我即堅持日中一食,連早齋也不用了。神奇的是,其間居然一點飢餓感都沒有,甚至到了後面幾天,還越吃越少。

然而,我還是面臨著一系列的考驗。

對我最大的考驗,首先是天氣的寒冷。記得入關第一天,雨下個不停,氣溫好似在零下幾度。盡管窗戶緊閉,但關房裡面還是陰冷得如同冰窖一樣。伸手所觸,從牆壁到桌椅,從床鋪到被褥,彷彿每一樣東西,都是剛從水裡撈上來的一樣。

我把帶來的所有衣服,不管長短厚薄,全都穿在身上,還是感覺冷。我甚至產生過這樣惶恐的念頭:似此狀況,如何度過這漫長的十天?而閉關是有要求的,每天至少得念佛號十萬聲,或是不少於十六個小時!

忽然,一道閃電從窗外掠過,瞬間照亮整個關房。關房有十來平方,裡面除了一張單人床,一把木椅,就是一張供奉佛像的桌子和一個拜墊,非常簡潔。未來十天,我將在這個狹小的空間一個人度過。每天除了念誦「阿彌陀佛」這句佛號,全程止語。有什麼需求,概以紙條留於門口,護關人員自會前來處置。

又一道閃電扯起,然後是低沉的雷聲,接著雨下得更大了。本來,日前在家鄉,我的感冒還沒痊癒,咳嗽也沒治好,但報名參加這次閉關時心裡卻充滿激情,也深信自己能克服一切障難,征服自己,完成這次閉關。然而今天,來到了這心中久仰的道場,難道僅僅因為天氣的寒冷,就要敗退下來?!

想到這裡,我不由地慚愧無比。趕緊跪於佛像前,深深地懺悔,並祈求佛力加持,讓我振作起來。瞻仰著牆上的阿彌陀佛像,左手托著蓮台,右手垂下,呈接引狀,眼光中透出縷縷慈悲,彷彿哀憫我的怯弱,又像在攝受我的意志。

頓時,我如夢初醒,跳起來就趕快念佛,一刻也不敢再拖延。為了抵禦寒冷,我時而跪著念,時而走著念,甚至使著暗勁念,實在太累了,才敢坐下來念一會兒。總之,所有可以對治寒冷又不影響念佛的招數,我悉數使出。

然而,寒冷這關才剛闖過,昏沉又像一位惱人的醉漢,自動找上門來糾纏,使我時不時地感到睏倦與疲乏,而後便是昏昏欲睡。在家時我養成了晚睡晚起的壞習慣,現在每天幾乎都是凌晨三點半起床,晚上九點半入睡。強烈的反差,尤其是在剛開始的幾天,實在是太難熬了!

不止一次,我口裡念著佛號,念著念著,睡意就像潮水一樣,鋪天蓋地而來,跪著念想睡,走著念想睡,坐著念更想睡。此時此刻,要是一頭栽倒在地上,相信我旋即就會呼呼大睡!

也不止一次,實在是快頂不住了,好想躺下來美美地睡上一覺。可每當這時,耳邊總像有個聲音在警醒我:不行啊,你決不能這樣當逃兵!你這一躺下,可能這次閉關就徹底失敗了!

又想,我今生何幸,值此東林寺「閉關盛事」,實是千載難逢、稀有難遇之機緣!我有什麼理由不珍惜這次機緣?!又有什麼理由不完成這次閉關?!

尤其想到,無始劫來,作為罪障眾生,我們不知於生死苦海漂泊了多久,於六道之中輪轉了多少回,生命的彼岸有多遠,靈魂的渡口在哪裡?任血淚成河,悲苦如山,卻求出無門!幸而今生,生而為人,復又值遇佛法,恰似盲龜於茫茫大海值遇木孔。倘不是宿世微善,又何來今日這份殊榮!而結緣淨土法門,更是萬水朝東,殊勝之極!因為阿彌陀佛早已在西方極樂世界,把一切都為我們準備好了,只要我們信願具足,僅憑一句佛號,便可於本期生命終結時,橫超三界,直抵淨土,從此永離生死輪迴之苦海!

那麼,我們還有什麼可猶疑的!此生不跟著阿彌陀佛走,更待何時?!尤其對於我個人來說,更應把此次閉關視為一次實戰,以一句佛號投於彌陀願海,心心念念,不忘初心。唯有如此,才對得起東林祖庭及護法團隊,對得起浩蕩的佛恩!

這樣想著,當下激情又上來了。於是,咬住一個字:拼!就是拼上老命,也決不能後退半步!

於是,每當昏沉再出現時,我總是咬緊牙關,或是拜佛,或是洗把臉,借此提振一下精神。我每天的狀態就像起伏的波浪,時而鬥志昂揚,時而萎靡不振。但我已顧不了那麼多,唯有橫刀立馬,確保這句佛號在口裡相續不斷。不能念,要你念;不能拜,要你拜!我甚至這樣想,倘若這次閉關失敗,此生將可能面臨萬劫不復的後果!只要想到這裡,我就汗毛直豎,不敢懈怠!

香風縷縷,祥雲朵朵。所幸經過一番纏鬥,到了第三第四天時,昏沉這個討厭的醉漢終於被我打倒在地!為此,我特地褒獎自己——洗了個熱水澡!而同樣讓我開心的是,天氣也在逐漸回暖,甚至窗外出現了明晃晃的陽光;就連原來久治不愈的感冒和咳嗽,也如秋風掃落葉,一去不復返!一切都朝著美好的方向發展,正如當時我燦亮的心情一樣。

然而,我又輕敵了!比起前面的寒冷、昏沉,又出現了另一道坎,不但更加險峻,而且更難跨越!剛入關的頭兩三天,還有點新鮮感,所以我盡管終日獨處一室,還可以勉強忍受。可當進入第四第五天時,一種難以言說的寂寞乃至無聊,又如烏雲般不時籠罩於我心頭;與此同時,各種妄念則如一群粉墨登場的小丑,你方唱罷我登場;更有甚者,就連曾經的某些猶疑也如沉渣泛起,接連掠過腦際。所有這些,簡直就像一支龐大的煩惱魔軍,不但把我重重圍住,更想把我一口吞噬。而我,只是孤家寡人,勢單力薄,又如何抵擋得住呢!

誠如初始一樣,剛與這支魔軍交鋒,我就幾乎是潰不成軍,導致一度情緒低落,意志渙散,信心也開始動搖。這時再念佛號,總感覺口乾舌澀,乃至重如千斤,不是念得模糊不清,就是念得蒼白無力,甚至都不想再往下念了!還有,曾被我降服的昏沉,此刻又蠢蠢欲動,意欲加入這支魔軍,卷土重來!

凡此種種,不但使我備受折磨與煎熬,這時所需要的心理承受力,也遠遠超出我的生命經驗!掙扎之餘,我甚至連提前出關的念頭都有了!然而每當此刻,還是有一個聲音,或者說是一種信念,在不斷地支撐著我:你可千萬別打退堂鼓呀!想想多少先賢為求佛法,為了生死,不遠千里萬里,不辭千苦萬苦,

乃至舍身忘軀!而你現在,不但身處風平浪靜的環境,還有這麼多人為你護關。雖說煩惱魔軍猖獗,但這也正是檢驗你對治能力的絕好時機!你理應鼓足勇氣,殺出重圍!

頓時,一股從未有過的英雄氣概,猶如利劍出鞘,瞬間把我先前的憂悲、瞋怨、焦躁、沮喪、慵散乃至無助、自責、退轉等等不良情緒,砍殺得丟盔棄甲!然而,我也深知,這支久經沙場的煩惱魔軍,決不可能就此善罷甘休!我唯有未雨綢繆,嚴陣以待。

果不其然,在接下來的幾天中,越來越臨近出關的日子,這支宛如影子般的魔軍,時不時就會出來興風作浪,並給我帶來新的干擾與衝擊。不過,通過反覆地較量,我也逐漸摸索出一套善巧的方法。此後,每當魔軍再冒出時,我幾乎都是採取不迷、不取、不動的姿態,不與之發生正面衝突。就像我們正在辦一件正事,忽然門口來了一撥又一撥的人,盡管我們心裡明白,他們要找我們有什麼事,但你就是不讓他們進屋,只讓他們先在門口候著,而等到你把正事辦完了,打開門一看,所有來找我們的人,早已了無蹤影!

沒想到這方法居然非常奏效,不但讓我一次次擊退煩惱魔軍,更讓我重拾信心,堅定前行的方向!尤其對於「一切諸行無常,一切法無我」(《雜阿含經》)這句佛法要旨,有了更深切的體證。的確,天下萬事,沒有哪一樁可以恆常不變,世間萬物,皆是緣起而生,緣盡而滅,無有自性。是故,外至山河大地,內至身體細胞,哪一樣不是處於生滅變化之中!

就像我的這次閉關,自始至終,何嘗不是交織著起落沉浮、迂迴進退,猶如一場馬拉鬆式的拉鋸戰!然而,只要你直擊事物的本質,凡事不跟著外緣起舞,順境來了不沾著,逆境來了不攀附,始終保持著一種覺照,以心轉物。長此磨練,自可化被動為主動,轉煩惱為菩提!

法雨普灑,山河蒙熏。十天的閉關,我就這樣一步一步地捱過來。雖說每天都充滿變數,但我始終保持著一種決戰的姿態,絕不敢抱任何僥倖的心理。每天,除去午齋的半個小時,從朝至暮,唯一句佛號不間斷,幾乎到了分秒必爭的程度。故十天累計下來,共念佛號一百六十五萬聲,共用一百六十八小時。也就是說,平均每天念佛號十六萬五千聲,歷時近十七個小時,遠遠超出此次閉關的要求!

也還記得,當最後一聲佛號落地時,我忍不住跪在佛像前,淚水長流。因為對於我來說,此次閉關完全不亞於一場生死考驗!「堅持」還是「放棄」,每天你來我往,撕扯不休。又是在沒人監管的情況下,更需要頑強的意志力。雖不見刀光劍影,卻殺機四伏,稍有差池,便可能前功盡棄,甚至淪為「階下之囚」。其間的每一輪攻防,實是步步驚心,非文字所能盡述!

仰蒙佛力加持,我總算圓滿出關!事後想來,十天的閉關看似短暫,且全程僅繫念一句佛號,但若傾心投入,通身靠倒,實則勝於泛泛悠悠的十年修行!念佛時,我們若念念刻骨,念念銘心,直至都攝六根,而不是僅僅停留於嘴皮上,那麼,一句佛號,即是六度萬行,涵蓋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一句佛號,更是千經萬論之導歸,末法眾生得度之圭臬!

再次感恩東林寺,讓我於這個美妙的春天,得到一次巔峰式的修行體驗。那份刻骨銘心的堅守,完全是前所未有的!不僅是對生命的一次超越,更是對靈魂的一次昇華。而就在這個過程中,我的目標更加清晰了。故鄉的風月,已歷歷在望,彼岸的芳草,更是款款致意。現在我們所要做的,就是記取來時路,一意西馳,何愁不於此生緣盡時,投入彌陀懷抱,永獲新生!

天宇蒼茫,鬱鬱的雨絲就是眾生流不盡的淚;紅塵路遠,滾滾的妄念就是凡夫訴不盡的苦。快搭乘一句佛號吧,這是世上最美的音聲!讓這句佛號息滅你的煩惱,清涼你的心扉;讓這句佛號,引領你走向光明,直至找回快樂的老家!因為這句佛號具足了彌陀的果地功德,你只須稱性起念,即能化彌陀之功德為己有。所謂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而當下,屬於你的那朵蓮華,也將同步在西方淨土的七寶池中,徐徐綻放!

《淨土》2019年第2期    文/覺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