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忘自性彌陀佛,異念紛馳總是魔

解脫生死,念佛怎麼解脫生死?平常研究佛法,知道一切都是因緣所生,因緣所生的事情都是性空,就像鏡子上的相。理髮店鏡子照出來那些相,從早到晚,沒有一個來理髮、燙髮、美容的人不走,都是來了就走,就是今天晚上不走、明天也得要走,沒有永久的。

我們在這世間早晚也要走,都是無常的、都是空,這一點最重要。這一點要看開了,世事一切放下,多少億的財產也要看開,多貪戀的家親眷屬也得放下,放不下精神就痛苦,身體也要放下。

一切看開放下,就是般若、就是智慧;看開放下就是解脫;這時候真如自性明德明顯,明明德,就是法身。看破、放下,法身就自在,自在就不是苦惱了。平常要體會,佛學研究到這兒放下了、就好。

中峰國師在《三時繫念》中開示:諸苦盡從貪慾起,不知貪慾起於何。因忘自性彌陀佛,異念紛馳總是魔。

所以,對外在境界的貪煩惱,是構成痛苦的根源。不是因為貧窮、也不是因為眷屬的分離、或者聲名地位的失去等等,而是來自於對它們的執著、放不下,所以使我們痛苦、輾轉難眠。

眾生總是直覺地認為:有了聲名、地位、財富、眷屬 …… 就會感到快樂,並將生命的依托置之於此。可是不管得到與否,結果都是苦的。因為對它們的執著,本身就是痛苦的因由。人生安樂定位點的錯誤,就決定了一生,將是一場永無止息的希望、追求、與幻滅。

或許我們會覺得」放下所愛」的本身,是一件可怕、以及痛苦的事情。實際上這只是一種錯覺,未經智慧判斷,所產生的錯覺。當我們觀察對慾望追求的過程,不管得到或者失去,就像渴鹿追求陽焰,直至倒地渴死為止,永遠無法得到真正的滿足時,會改變這想法的。

無量輪迴中的習氣,要放下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是縱然無法全部放下,也不必因此全然放棄。就像考試一時得不到滿分,先能夠得到六十分也好。能夠放下一分,就會得到一分的解脫。同時,對於未來能夠繼續放下,也就多一分的信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