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有與人類一樣對愛、快樂和悲傷的感受嗎?動物是否有超人類的記憶?動物真能預測一些自然現象?讓我們探索動物的內心世界。

人在痛苦、悲傷、幸福時都會流下眼淚,可你知道動物也會流淚嗎?它們流淚更多的是緣於哀傷。不過,它們的哀傷背後似乎總有我們人類的影子。

最近,一張照片吸引了人們的眼球:一條正在接受專家檢查的長江豚的臉上掛著一行淚。原來,由於連日乾旱,長江中下游水位業已降至歷史最低水平,而位於湖北省石首市的天鵝洲國家級長江豚類保護區的水位、水體面積也是如此,湖區大部份深不足3米,個別地方甚至低於2米。或許長江豚的淚水是在為自己未來的命運擔憂?亦或在控訴人類對環境無休止地破壞?

不由得想起了之前看到的有關香港一頭待宰水牛流淚的報導。當時,一群工人牽著這頭水牛走進廠子內,準備將其宰殺做成牛排和燉牛肉。當他們接近屠宰房門口時,水牛突然停步不前,兩隻前腳往前跪下,眼淚也跟著撲簌簌地流了下來,眼中充滿了恐懼和悲哀。在場的工人們無不被這駭人之舉所震撼,有些人也不覺流下了眼淚。最終工人們決定共同出錢將其買下,送到佛寺中讓其終老。而水牛也似乎明白了人們的心思,止住了眼淚。

人類的貪慾何止讓水牛流淚?我亦看到了這樣的報導:

可憐的黑熊

為了獲取熊膽汁,人們在野外下陷阱捉到熊後,將其關在牢籠中二十多年,每天透過插入熊膽的鐵管抽取膽汁數次,其痛苦難以言表。一頭母熊為了避免自己的孩子遭受這樣的折磨,含淚將小熊撕碎。

鄱陽湖,貪婪和罪惡織就的「天網」,令人痛心的一幕至今不絕

鄱陽湖本是天鵝的暫居地之一,但為了滿足南方的野味市場,近年來一些人大肆捕獵,導致數量急劇減少。根據大陸媒體2009年採訪當地人的報導,「天鵝一下子死不掉……會跟人一樣地流眼淚。」

2009年3月7日,瀋陽市東陵區深井子鎮前康村奶農白鳳琴,因家庭變故自己無力再飼養奶牛,在決定將精心飼養的奶牛賣掉時,主人與牛落淚相對

還有網友披露了身邊的一個故事。一個賣驢崽子的農民發現,當小驢被送走時,大驢的眼淚像斷了線的珠子一樣流了下來。他從此決定再不養驢。

事實上,從古到今,關於動物流淚的記載並不少見。除了上述所列之外,如豬、羊、馬、雞、鴨等,都會感知到生命終結的那一刻,因此也都會流淚。

此外,對於許多人而言,狗是非常忠誠的動物,可人是否知道,當狗被遺棄、被傷害時,它們也會流眼淚啊!

點擊進入下一頁

2010年11月15日,上海一幢高層居民樓失火,逃出火海的狗狗在現場等待生死未卜的主人

點擊進入下一頁

狗狗在失火大樓外淚眼撲簌不吃不喝40小時,最終等到了與主人團聚

不久前,重慶媒體就報導了一隻被搬遷的主人遺棄的叫皮皮的小狗。它每天都呆在主人原先居住的路口等待主人的歸來,雖然很餓,但卻不肯離開,據說它時常流出眼淚。而2010年11月上海高樓大火之際,一隻金毛犬也是在大樓外不吃不喝地等待自己的主人,而且一直在流淚。這只「守望犬」很快成為了網絡明星,並最終得以找到主人。

點擊進入下一頁

誰說動物沒有感情,它們的心性與我們無二無別

今年4月,泰州晚報還曾報導過一隻小狗過馬路時,不幸被汽車當場撞死。隨後,小狗的兩個同伴趕來,圍著尸體哀嚎不已,稍大的一隻狗還流下了眼淚,讓路人唏噓不已。

動物們為何流淚(圖)

海豹媽媽被活剝皮而死,小海豹傷痛無助的哭泣,鳳凰網華人佛教呼籲您:請永遠拒絕皮草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當我們看到流淚的動物們時,當我們看到它們那哀怨的表情時,我們是否該反思一下我們自身呢?我們為何不能給它們提供乾淨、澄澈的環境?為何不能減少自己的貪慾?為何不可以真心養護它們?如果我們人類做到了,該有多少動物的眼淚不會流下啊!

可惜,現在迷失了方向的人類自身悲傷的眼淚已然太多,又如何阻止動物哀婉的眼淚不斷地流下呢?也許,只有等到我們自身充溢的都是幸福的淚水的那一天,動物們才不會有淚水吧!

動物們為何流淚(圖)

請永遠拒絕皮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