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治煩惱習氣的現前

我們在修行中經常會遇到不如意的境界,往往會引發嗔恨的煩惱習氣現前,面對瞋恨心你不能去對立,你不能跟他站在對立面。就是說你不能把他當假想敵,其實他呢跟你是一條線的,因為他想離苦得樂,你也想離苦得樂,如此而已。他所做的任何事情都是可以理解的,因為他的角度,他想離苦得樂,對不對,是吧?我們以前是個生死凡夫,我們如果站在他的角度,我們也會產生相同的反應,所以我們沒有比他好多少。

你必須找到同理心,首先你先不要管他行為做了什麼,先把他的行為先放下,先看他的心態,其實他的心態跟你的心態是一模一樣,你以前也是想要離苦得樂嘛!難道不是嗎?對不對?我們在沒有修菩提心、我們沒有放下苦樂之前,我們也是訴求,也是想離苦得樂。

就是說先不要管他說了什麼,先不要管他做了什麼,先考慮他為什麼這個心態,他是用什麼心態做的。其實他只是想保護自己嘛,那我們也是一樣啊。我們也曾經是這樣做,我們也是為了保護自己,偶爾會犧牲別人,對不對?難道我們以前不是這樣嗎?

所以我們就找到同理心嘛,就是說他是一個生死凡夫,他有這個心態,我也有這個心態,所以自他平等,我們沒有比他高明多少。先不要管他行為,因為他的行為,只是一個他發泄的管道而已,關鍵他的心態是想離苦得樂。也就是說他並不是想傷害你,他只是想要保護自已,先把我相人相的對立拿掉,跟他找到一個共同的立足點。

其實他的立足點,我們也曾經想要離苦得樂,所以追求安樂此心同,是吧?所以你不能放縱第六意識,因為第六意識它一打妄想,那就沒完沒了。第六意識它可能打妄想了啊,你要是讓它分別這件事:他講過什麼事情、他說了什麼話,那就糟了。你要讓第六意識的名言停下來,就必須要做正確的思考。你要讓第六意識打妄想,那就不得了,那就問題就嚴重了!到時候又刺激第七意識出來執著,那就完了,那就無解了。

第六意識很重要啊!諸位,你不能等到第七意識執著了,再來處理事情,所以第六意識關鍵,我們即將面對很多很多的順逆的因緣,你怎麼解讀人生是關鍵。我們不能選擇人生,人生你沒有選擇權,你今天會遇到什麼人做你的眷屬,你會碰到什麼事情,那對不起,萬般皆是業,半點不由人。人生你沒有選擇權,但是你有解讀權,怎麼解讀你說了算,因為第六意識是自由自在的,你如果能夠正確的解讀人生,你今生可以把很多的障礙閃過去。就看你的第六意識在安立名言的時候,你是用什麼方式來安立它,你怎麼去解讀這件事情。好,你是不是有問題?你請說。所以第六意識是關鍵,善用第六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