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命長遠,這個很重要

壽命長遠。這個很重要!時間,是一個修道的基礎。你問問那個老參,就知道這個時間很重要。你看我個人的修學,我剛開始聽聞佛法的時候,佛陀講諸行無常、諸法無我,那個是一句話而已。但是我慢慢感受到人生真的是一個動態變化,我覺得無常還不是非常可怕,變化我還可以接受,其實那個無我是最可怕的,它怎麼變你沒有辦法控制,你沒有主宰性,它怎麼變?它愛怎麼變就怎麼變,你沒有辦法決定的。我相信每一個人出家愈久,對無常、無我的感受愈來愈深。

經典是要透過你生命的經驗去體驗的,點點滴滴先把它了解在心中,然後跟環境不斷的碰撞、然後產生反省,點點滴滴就可以把文字的義理,轉成你一種智慧的光明,所以這個生命的碰撞是必要的過程,那這個都要時間!我覺得一個人修行要有成就,你要活得久一點,你要想辦法讓你自己活得久一點,真的是這樣,因為你時間太短了,真的沒有時間消化。那阿彌陀佛提供我們一個無量無邊阿僧祇的壽命,你可以花很多很多的時間,來親近善知識、來聽聞佛法。

我們晚年的時候,你要麼好好的活著,要麼就早點走。這個病痛拖著的真的不好,因為你經常處在病痛當中,你第六意識慢慢就會,就剛剛你說的暗淡下來,真的是這樣。所以為什麼我們要「願我臨終無障礙」,就是說因為你經常處在病痛當中,你這個色身影響內心,這個身心世界互相影響。

因為你的心要產生活動,要依止根身,所以你根身敗壞的時候,你的明瞭性也受到影響,某種程度會受到影響。那麼你長時間處在一種病痛當中,你可能病痛個一年二年還可以提起正念,時間久了以後你就難了。

因為色身給你的傷害太大,你的心就慢慢的暗鈍下來,而且你長時間沒辦法聽聞佛法,病痛的時候你很難學習佛法,那麼你一個人不進步,它就只有一個結果就是退步了,這個就不好了。

所以臨終的時候,你可以早一點走,不能被病痛所拖延,速戰速決!趁你精神體力好的時候就往生,最好了。當然有些人是喜歡壽命長一點了,但是你要就健康的活著,從淨土宗的角度是這樣子。(問:那怎麼創造速戰速決的因緣?)所以你要發願:願我臨終無障礙。這個願力不可思議,真的你發願,你所有的功德就往那個方向走,讓我能夠要麼我好好活著要麼就早點走。所以你拖太久對你是非常不吉祥的。從淨土宗的角度,因為你的第六意識暗淡了,你失去了引導第八識的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