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的快樂嗎

努力賺錢就會快樂嗎?有錢的人,沒幾個是真正快樂的。有了權力就會快樂嗎?權力增長,慾望增長,痛苦也在不斷增加。

怎樣才能快樂?為心找個家,去無私地付出! 如果你信佛,當你發願「希望六道一切如母有情眾生都能得到快樂」的時候,喜悅會從心靈迸發出來。

想要快樂,就要播種快樂的因。一點一滴去積德行善,發善心,做善事,一切從佈施開始,你會發現自己變得越來越快樂。佈施,不是只能用錢,聽別人訴苦,開車時給別人讓道,都是佈施。約束自己,不去傷害其他生命,一視同仁去慈悲每一個生命,你就會快樂。能夠體會到蚊子、蟑螂的不容易,不再覺得作為人類的自己才是最高貴的,你就會快樂。

擁有正確的信仰,會真正開啟快樂之門。很多人因為內心空虛而過著行屍走肉般的生活。在一些大城市,半夜兩三點,開著車子在大街上亂晃的人,基本上都有一些錢,白天睡覺,晚上閑逛,去酒吧夜店花天酒地,一次次想用物質麻醉精神,用短暫的喧鬧充實靈魂,到最後越來越空虛,越來越孤獨。現在不是經常有報道嗎?誰又吸毒了,誰又嫖娼了,沒有信仰,活著就像一具會走路的屍體一樣。

有些人看起來玩得高檔一些,買裝備登山,買遊艇出海,看別人幹什麼,自己也想試試,覺得這樣就充實了。可山不知道是怎麼爬上去的,遊艇買來不知道放哪兒,就是為了證明自己在某個圈子裡,是某個檔次。我們有些弟子也是這樣的,一次次用實際行動,告訴別人,你有多空虛。

還有些人,表面上有信仰,其實心裡對什麼都懷疑,只是裝個樣子。別人信佛,我也信佛;別人信基督,我也信基督,連自己信的到底是什麼,都搞不清楚。今天拜佛,明天拜神,裝出一副有信仰的樣子,內心卻無比苦悶,沒有寄託與方向。這樣的人,無論走到哪兒,都會被人瞧不起。就算是個富豪,也會被人說是土包子,有錢又怎樣?心裡虛,是藏不住的。

喜歡賺錢看數字的人,到最後也就只剩下個數字而已。多少個億又能怎樣,看著這些數字,內心是麻木的。喜歡商戰,去吞併別人的公司,吞不下去的時候,自己先倒閉了,玩一些極端的遊戲,去刺激自己的靈魂,最後走極端的人有很多。

窮人呢?不少人仇富,有報復社會的心理,拿刀亂砍,製造爆炸,侮辱女性,信邪害人等等有不少。平時裝得很老實,道貌岸然的背後,都是空虛下扭曲的心靈。一個包、一部手機和人的生命相比,哪個重要?可就是有人為了搶包去殺,為了搶手機去殺。這就是沒有信仰的可怕。惡的吸引力是很強的,魔子魔孫是最容易當的;當佛子、佛孫卻要因緣福報具足才行。

人沒有正知、正念、正信、正行,怎麼可能會快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