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到底需要什麼,到底需要多少

近些年社會上流行起一種疾病,叫「假日綜合征」,是一種人們假期放縱地吃喝玩樂後引起的生理和心理疾病。生活中有許多人從週一到週五加班熬夜、曲意奉承、爾虞我詐,不惜生命掙來一點票子,週六週日拿著這些票子再去買光鮮的鞋子、帽子、車子、房子。他們週一至週五放下了孩子、妻子和老子就為了票子,週六週日套上了光鮮的鞋子、帽子卻是為了面子,其實是出門給人做了戲子!

太多人這樣子,付出了一生只為了打造一套黃金的鎖鏈子。等到滿足地套上這條鎖鏈子後,還得意地炫耀,全然不知自己已成為了奴隸,不得自由、不得自在、不得自主、不得安樂。佛陀說:「奇哉!奇哉!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分別、執著而不能證得。」弘一大師出家前是叱吒紅塵的翩翩公子李叔同,在浙江第一師範任教期間,他利用假期,隱入杭州虎跑,斷食21天。斷食期間,他「文思漸起,不能自已」;他「精神世界一片靈明」;他「法喜無垠」。從此,李叔同對外改稱「李嬰」,意謂生命的重生。大師此後苦心向佛,過午不食,精研戒律,弘揚佛法26年,衣服只一衲衣,補丁224處,青灰相間,襤褸不堪。大師一生從絢麗至極最終歸於平淡。

我們所追逐的種種,未必是我們所必需的。生命到底需要什麼,到底需要多少,這樣的問題有些人未必想過。比如,我們吃水果總要先用水洗,再削去皮。因為吃之前我們就定論了:水果都不乾淨,都打農藥。而實際上這個水果的皮究竟是乾淨,還是不乾淨?吃下去到底是有利,還是有害?我們可能還是不清楚。有些皮其實不髒,反而比裡面的肉還更有營養。再比如你拚命掙錢,其實你並不知道自己到底需要多少錢。生活中你需要的東西也可能很簡單:兩片面包、一碗粥,一碟小菜而已。這種認識,大家不知不覺,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種生活、行為上的習慣,會影響我們一生。事實上,我們內心所求的,很多都是不恰當、不合理的。它們多是為了滿足無止境的慾望而產生的。我們為之付出了生命的代價,卻讓心靈越來越乾渴。正如《八大人覺經》所說:「覺知多欲為苦;生死疲勞,從貪慾起。少欲無為,身心自在。」

外在的身體是被具體的繩子所捆綁,而真正把我們捆住的是自己內心的觀念,是我們認知的片面、錯誤和執著。所以,我們應該毫不猶豫地將那些煩惱、束縛、捆綁的繩子,一層一層、一條一條、一根一根地拔除、剪斷、去掉,讓我們的心恢復清淨。假期來了,我們不妨脫去那些帶「鎖」的鞋子、帽子,與孩子光回腳丫子;我們不妨不去吃館子,一碟小菜過日子;我們不妨關了機子,會會孔子和老子;我們也不妨做回佛子,種下幾顆菩提種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