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阿彌陀佛!師父,現在好多師兄是初學佛,他們在放生和佈施的時候存在這樣一個問題:什麼是有漏福報?什麼是無漏福報呢?

答:有分別執著就是有漏福報。就是做了這件善事以後,還斤斤計較:「我做了以後,到底會有什麼樣的狀況呢?到底會發生一個什麼事情呢?」總是有懷疑,總是感覺到對別人不放心,有疑惑。你雖然是做了,福報是有,但煩惱也有,因為你本身心不清淨,當然有煩惱。

如果做了以後,自己的責任盡到了,至於別人怎麼樣去做,因果是他的事情,跟自己沒有關係。比如我發願要放生,我捐一千塊錢放生了,或者我親自去放生了,我念迴向文、我去迴向、我去放生,我做我的事情就行了,他的事情他自己去背。你去分別別人,執著別人,等於你替別人來背。背的是什麼?背的是煩惱。你煩惱這個,煩惱那個,是你自己的問題啊。

過去淨宗大德講:這邊在放魚,河流的下游就有人在釣魚。有人就會問了,說你看我們在這兒放魚,對面那兒又在釣魚,那怎麼辦呢?我們以後就不要放了,省得放了以後又被他們釣走了。淨宗大德是怎麼回答的?各有因果,各有因緣。你放魚是你放魚的功德,他釣魚是他釣魚的因果。你放是你的福報,他釣是他的因果,他的事情他自己承擔!

所以我們要弄清楚,不要看到有釣魚的我們就不放生了,那等於你就把自己做善事的機會丟掉了。我們放了,至於以後的事情誰也說不定,那我只保持我現在的這種精神,我盡心盡力地去做好。我也不希望它被人家釣走,我也不希望他來釣,結果他真的來釣了,那怎麼辦呢?在不得已非要放的情況下,這是你的福報,他有他的過失,是這個道理。

做善事,你沒有去執著,這叫不漏的福報。你有執著了:「我好不容易去放了幾條魚,結果人家還給釣走了。」你還和人家為此打一架,那你這個就是煩惱,放生放出煩惱來了。人家也挺煩惱的,因為人家也不懂,他要是懂有這個因果,知道將來他要變成魚被人家來釣,他還敢釣啊?叫他釣他也不敢釣,所以他不懂才會造這個因果。人家已經夠「無辜」的了,你還和人家打仗,自己也生了一肚子氣。那你何必生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