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半生辛苦奮鬥,為家人謀得一棲身之處,本該高興才對,可是心裡總有疑問,哪裡是我們真正的家呢?請師父指點迷津。

慧廣法師答:家者,棲身養道之所,若棲身時,心不得安,那就要注意,說明那不是真正的家,而是業的應緣。仁者,華宅別墅,看似堅固,終會坍塌、易主;妻兒老小,看似和美,終會離散、死別;金樽鉄碗會失去,保險公司會倒閉,銀行存款會貶值,萬貫家財會散失,靠山山倒,靠水水流。我們都是幻鄉夢海一浮萍,隨業力流轉,此身非實,五蘊皆空。三界如幻,諸行無常,一切有相,皆為虛妄,空色迷離,原無實質,哪裡是家,哪個在家?

你我所為之奮鬥終生的不就是一座虛假的房子麼,若真明瞭這些道理,何俱煩惱風雨!道人因為心安,隨緣度日,故處處無家處處家;凡人因為心貪,猛追幻影,故時時不安事事難。換言之,身雖無常,真性常存,一點靈光不昧,非有非無,不增不減,收則退藏於密,放則充塞虛空。具足萬能,能生萬法,成聖由此,沉淪由他。故華嚴經說「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此心,造天造地,生我生人,三界六道, 隨緣而寄,隨願而生,隨行而住,隨果而入,試問,哪裡不是家,哪個能離家?仁者,有出家而出家者,披起袈裟,萬緣放下,廣利有情,無我無他,弘泛三界,住持正法;有出家而在家者,賴佛吃飯,凡情不化,財色名利,樣樣牽掛,穿如來衣,壞釋迦法;有在家而出家者,示同凡夫,隨緣行化,有塵無染,火中蓮花;有在家而在家者,生死漂沉,追月逐花,塵勞奔忙,煩惱無涯。仁者,先問問自己是在哪個家裡,在去找真正的那個家就容易得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