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吃素能否擁有健康的體魄

「寶寶吃素能否擁有健康的體魄?」這是孩子父母最關心、最擔心的問題。本文就是從科學角度來回答這個問題,事實說明素食對寶寶來說是很有益處的。

被譽為20世紀最可信和最受愛戴的「育兒之父」、美國兒科權威、醫學博士,本傑明·斯波克(BejaminSpock),在他舉世聞名的《嬰幼兒護理》第七版中就建議廣大家長讓孩子吃素。「我們都很清楚肉食有害健康」,斯波克博士在書中寫道,「從植物類食物中獲取營養的兒童遠比從動物類食物中攝取營養的兒童健康得多。他們極少患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壓和某些癌症。我再也不會向家長們推薦乳製品。牛奶一度被公認為最好的營養飲品,但科學研究和臨床醫學論證的結論令醫生和營養師不得不重新評價牛奶的營養價值。」

素食含有全面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是孩子們最理想的食物,素食兒童完全能茁壯成長,真正的素食兒童也證實了這一點。

根據英國一項針對學齡兒童的調查結果,素食兒童與肉食兒童相比,其營養攝取量,除維生素B12和鈣外,對膳食纖維以及研究項目中所有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都有較高的吸收量。全素兒童的基本營養素攝取量與雜食的兒童相似,甚至更多。全素兒童的蛋白質攝取量和雜食兒童也相妨。表中的這些測試數據相對來說還是比較早期的,目前市場上強化鈣產品很容易買到,素食兒童可從從大豆酸奶、強化豆奶和豆漿中得到充足的鈣。對嬰兒來說母乳中維生素D的含量也有助於鈣的吸收,另市場上的Farley's大豆嬰兒奶粉等也能滿足各種營養素的比例。此外全素兒童可適當補充維生素B12如食用營養酵母,強化維生素B12的食物或者維生素B12的補給品來滿足需要。

目前在美國,學齡前吃全素的兒童對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都有很大的攝取量;所有營養方面的研究顯示,他們 飲食中各種營養的攝取量都超過了推薦攝取量。

從長遠角度看素食對孩子的益處

給孩子吃素,就給了他一個健康的好開始,奠定了終身的健康飲食習慣。

素食含有全面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是孩子們最理想的食物,科學研究表明素食寶寶比肉食兒童更健康、更聰明、更精力充沛。美國知名的查爾斯?阿特伍德醫生表示:「通過食用蔬菜、水果、穀物、豆類等低脂食物,孩子們足以獲取所需的卡路里,他們不但會正常發育,而且會比肉食的孩子長得更高」。從現在開始給孩子食用健康素食會令他們擁有更加美好的未來。

健康的體液呈弱鹼性

病理學家認為,一切疾病多數是從體液的酸中毒開始。肉食品屬酸性食物,吃多了會與體內的鹼發生中和反應,使體液呈酸性,寶寶從小多吃蔬菜、水果等鹼性食物,可以中和體內過多的酸性物質,使人體酸鹼平衡,增強體質,不易生病。

多餘脂肪易引發疾病

肉食使體內聚積了易引發疾病的多餘脂肪,會使兒童變得肥胖,成為小胖墩,導致嗜睡、精力下降、膽固醇升高等症狀,長此以往,他們在兒童時期就可能出現許多慢性疾病。而且攝取過多的蛋白質也會導致體內鈣質流失。

不喝牛奶孩子更健康

人類是世界上唯一飲用其他物種乳汁的動物。讓孩子喝牛奶就如同讓小狗喝長頸鹿的奶一樣違背自然規律。人類的小孩不需要牛奶的營養,不喝牛奶他們完全可以茁壯成長。奶製品中含有大量外來的、極易引發過敏的蛋白質,並且常含有激素和其他化學污染成分。很多兒童或多或少對牛奶中的蛋白質過敏,誘發腸道疾病和哮喘等。含激素的牛奶也會導致兒童性早熟。另外,約90%以上的中國人,都屬於乳糖不耐體質,喝牛奶易引發腹痛,脹氣和腹瀉等。

素食符合人體結構

人體結構更接近食草動物。人的大腸、小腸都比食肉動物要長得多,肉類食品纖維少、營養濃縮,在腸中過久會產生毒素,還會引起便秘。而素食(包括蔬菜、水果、薯類等)能起到清潔腸胃、排毒等功效。

素食則會促進孩子智力發展

研究表明,長期讓兒童食用肉類會影響智力水平,而素食則會促進孩子智力發展。美國研究者發現美國兒童平均智商為99,而素食兒童的平均智商為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