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是什麼?具備什麼條件才能往生?

惟賢長老答:生西方,一是憑自力,二是憑願力、彌陀的願力,要自力、他力相結合,這中間有一個條件「念不一不生極樂,愛不斷不離娑婆」。念不專一不會升西!等於小孩子走路一樣的,你不走,你爹娘硬要把你拉起來走?沒得那回事!所以念要專一;同時「愛不斷不離娑婆」,假如你對人世間還有愛,在死之前呼吸沒有停的時候,這樣愛那樣愛,這樣舍不得,那樣舍不得,那就沒得辦法,還要有出離心。念要專一,口念,心想,耳朵聽,要專一!同時對世間方面要看淡一點,不要那樣舍不得,這樣也舍不得,妻兒子女都留戀,富貴功名也留戀,那就沒有辦法往生,所以「念不一不生極樂,愛不斷不離娑婆」。

問:帶業往生是帶的什麼業?

惟賢長老答:業就是世間上的,或者變人、或者墮畜生、餓鬼呀這些,本來有業是要受報的,但是由於有佛的願力,願力很殊勝,拉他一把,可以往生。佛的力拉他一把,靠佛的願力,這個很重要,所以為什麼說念佛殊勝呢?殊勝方便就是這個道理,為什麼叫萬德洪名呢?就是這個道理,很殊勝的!但是也一定要專心念,不專心念是不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