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要經常反省自己,準備好了沒有

我們每一個人都想要改變我們的生命,改變我們的命運,這個重點就是你要先改變你的內心,因為這個生命是內心所變化出來的。而改變內心,當然最重要的是從根本上的思想的改變,就是要把你過去那些名言消滅掉,這個最重要!

你心中的名言不改變,你的心就被這個名言不斷地引導去造業、得果報。你說你造業以後再來懺悔,那都是第二義。真正的改變,是名言生起的時候就把這個念頭轉過來。

在法國中古時代有一個國王,他說成功一定有它的因素,有因素才有成功。他就命令很多的大臣把世界上成功的因素搜集起來,編成一本成功學的書。經過幾年以後,這本書成功了,獻給國王看。國王看這個寫得很好,但太多了,一般人沒辦法去憶持,再把它簡化。

後來把這個書簡化成一本小冊子,國王一看,還是太多了,現在眾生那麼忙,哪有時間看那麼多呢?他就下命令把這麼多的成功因素會歸到一句話就好,就一句話。最重要是什麼一句話?那麼這些大臣就把這些成功因素再作一個總結,最後得到一句話,就是:一個人要成功,最重要的,你要做好萬全的準備。

我們總是覺得成功是機會。他為什麼成功?他為什麼變成蕅益大師?他運氣很好,他拜了一個好師父,他生長在一個好的環境,他生長在像法時代。我們總是把成功會歸到它的因緣。其實成功是有兩個條件:你的準備跟你的機會。

我們總有一天要像大菩薩一樣,廣學六波羅蜜,成就萬德莊嚴,總有一天。但是你做好了準備沒有?你的心態準備沒有?就是,我要到極樂世界去親近諸佛,我馬上要得到三世諸佛的灌頂,成為法身菩薩,但是我們要反省一下,我們準備好了沒有?這個是很重要的。

你等待機會,機會出現的時候,你卻沒有準備好,也沒有用。你要為你的成佛之道做好準備,第一個,修習六度要等待因緣,很多的菩薩要佈施也要等待因緣。但是你可以做好的準備,是修習無分別智,這是所有功德一個最重要的主導者。

所以我認為,身為一個菩薩,你要經常反省自己,你準備好了沒有?你準備要啟動你的菩薩道沒有?做好你的準備是非常重要。你為臨命終的正念準備好了沒有?

所以,成功的因緣什麼時候出現,這個不是我們能夠決定,但是做好你心中的準備,這是你可以決定的。那麼怎麼準備呢?我們前面說過了,你要不斷地聞思,一方面歷練,用五度來幫助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