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此數語,便是念佛三昧秘要

前有數行奉寄,想已塵覽。頃接手書,乃有「塵業情緣,卒難銷隕,何時得成妙觀」等語。足知求道之切。然依鄙見,即此厭塵情、忻妙觀,正坐學道內障,且避喧求靜處,世未有其方。塵情果可絕乎?要知萬法本閑,惟人自鬧。

善乎!蕅益大師之言曰:「雖曰六根幻馳,六情紛動。仔細推求,塵既不居其咎,根亦豈職其愆?根既不職其愆,情豈獨當其罪?三科剖析,既無真主,縱使共合,那有實法?而我輩於此虛妄法中,著我耽人,舍彼取此,猶如捏目,亂華髮生,更欲分別華相孰妍孰丑,不亦謬乎!唯將身心世界全體放下,則智眼昭明,何處有塵情可厭。」

然慾念佛求生淨土,正不妨熾然起忻厭心,此忻厭心,著之則成惑病。了之則是方便,亦存乎其人耳。

所言妙觀者,《觀經》不雲乎:「諸佛正遍知海,從心想生。眾生心想佛時,是心即是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只此數語,便是念佛三昧秘要,一切觀門,無不從茲流出。蓋知「作」而不知「是」,則墮在權小。知「是」而不知「作」,必落魔外。「作」即空假觀,「是」即中道觀。全「是」而作,全「作」而是。「作、是」一念,三觀圓融。

故《大集經》偈云:「若人但念彌陀佛,是名無上深妙禪。至心想像見佛時,即是不生不滅法。」智覺禪師云:「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佛是本覺之理,念即始覺之智。故知正念佛時,始本會合,理智冥契,能所俱忘,自他不二。無念外之佛,為念所念;無佛外之念,能念於佛。超情越見,離句絕非,直捷圓頓,無過此者。除卻念佛外,豈別有妙觀可成耶?

竊嘗論之,藥無貴賤,起病為良,治本治標,宜隨緩急。居士以耄期之年,迴心向道,縱得百齡,餘光有幾?可不思束其功於至穩至易之途,而尚似探玄問妙,徘徊跂望於其間乎?衲前晤時,非唯不談妙觀,並為略去多種日課,僅以六字真言相勸勉者,此是海上奇方,能療急病,抑又標本齊治,緩急咸宜,貴在深信力行。

古人所謂:「但見阿彌陀,何愁不開悟。」然則何塵情而不銷隕,何三昧而不現前?然在今日,縱有百千法門,無量妙義,總置不用,唯此一味單方相贈。苟非斬釘截鐵,並力專持,其何以自振拔哉!若必謂持名功效不及用觀者,則彼佛所具身相微妙,經論所開觀法深細,博地初心恐不易成辦,終不若依《小經》專一持名為穩當耳。

但持名時,了達事理,一心不亂,即是觀境,不須別求玄妙,念老居士十分誠愨,忘年齒之高,殷殷下問,故敢罄布愚直之私,而一無諱忌也。惟審之擇之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