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障礙才能考驗道心和信心

佛源老和尚在文-革時,坐了三年的監獄,在監獄裡每天受持地藏菩薩聖號懺悔業障。三年後,他出來回到雲門寺的農場改造。那時大家都說,佛教要滅完了。出家人有被迫還俗的,也有自動還俗的。那年代,不准讀經,不准拜佛,連佛和寺院都毀了。後來,人們問老和尚,你是怎麼挺過來的。老和尚說:有宗教信心,佛說末法住世一萬年,現在還開始,不會滅亡。對佛教有信心。老和尚講話時,語氣淡淡的。

經過了文-革的洗禮的老和尚,能挺過來的,後來都成了佛教的棟樑。中國佛教能有今天,都是這些老和尚的努力。修復四大名山的,還有老廟的,都是這些文-革中鐵骨錚錚的老和尚。

修行過程中,不要排斥障礙,有時候障礙也是考驗道心的時候。拜佛也好,誦經也好,善事也好,最後的目的,都是為了道心。修出道心,對道有信心,對佛菩薩有信心,這個是目的。

修行過程,要去做事,做事中會遇到魔障,遇到考驗,考驗過關了,道心就堅固了。比如說,信仰觀音菩薩,你要深信,不容易,沒有一定的考驗,深信不了。我也是一樣的。我對菩薩的信心,也是一步步的被考驗出來,不是人天生就對菩薩有信心。

修行就是要修出道心,任何時候都能堅定不移。人的信心不堅固,很可憐。比如說有的人,去求子,生病了求病好,去求菩薩,那菩薩會指點給他,但他就會疑惑。比如說,醫院都說了,科學也證明了,這個怎麼能好呢,如果都能好,那醫院不是關閉了嗎?所以說,人對醫院的信心,勝過對觀音菩薩的信心,這個很可惜的。

佛的話是聖言量,沒有辦法用凡夫的大腦去解釋和思量的。有個故事,有個小孩子,有次掉到水井裡,竟然沒事。他說,有個白衣老婆婆把他托起來。他就指給他媽媽看,原來是家裡供奉的觀音菩薩。

對佛菩薩,只要信心,一份信心一份成就。學佛的人,對佛菩薩要有感情,拜佛時,如同佛在。不要覺得是木頭石頭。像菩薩祈求時,菩薩一定會聽的到。這就是信心。如果學佛後,對佛的感應加持力的信心一直提不起來,這就是業障啊。

修行切忌小聰明,用大腦思維。你想看,觀音菩薩神通妙用,你怎麼去思維。有的人遇到水災火災,念觀音菩薩躲過了一劫,乃至消除病苦病痛都念觀音菩薩得到滿願。靠人的思維,怎麼去思維。人的大腦開發程度,據說不到百分之一,你想看,而且隨著人對五欲的追求,人根越來越劣根,要怎麼能深入佛菩薩的境界呢。要切入佛的毗盧性海,唯有靠信,一份信心一份收穫。遇到災難時,遇到意外時,乃至夢中被老虎追趕,這時滿腹的文采經綸都沒有用,有用的就是對佛菩薩的信心。

研究經綸,不一定會讓你生起來對觀音菩薩的信心。信心很足的人,是業障很輕的。業障消除了,信心就能增長。以前海濤法師講,別人跟他講楞嚴咒有多大的威力,他也不相信。後來慢慢業障消除了,信心就增長了。諸佛菩薩祖師大德不會打妄語的。有的人,生活很如意時,會想到佛法,一不如意,就忘記了,覺得佛不靈。這就是業障現前了。所以說,要對佛菩薩有信心,很不容易。世間人他不信佛,也是正常的,佛法是高層建築,沒有一定的修行功底,他沒有辦法接受。

佛在人間成佛後,十方世界都震動了,十方的梵王天和帝釋天都來供養佛,發現佛的功德,名聞滿十方。天人的智慧,福報,德行,清淨心都勝過人間。他們更能體悟佛法的妙用和偉大,所以他們更能看重佛法。你想看,越往三惡道,對佛就越沒有信心。為什麼,他們的根器不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