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居之地是非多,如何才能不畏人間輿論

閑居之地, 指視昭然, 吾雖掩之甚密, 文之甚巧, 而肺肝早露, 終難自欺, 被人覷破, 不值一文矣,烏得不懍懍?

閑居之地,就是獨居的地方。「指視昭然」,十目所視,十指所指。我們掩藏得再密,「文之甚巧」,「文」是文飾,自己的行為雖然掩飾得巧妙,其實肺肝早露、終難自欺。「肺肝」是內心世界的意思。自己待人處世,存心是善還是惡,種種的意念早就顯露出來了,這叫「肺肝早露」。

如果心裡存害人之心、騙人之心,給人看破了,一文不值,怎麼不畏懼?所以,一定要畏懼。「懍懍」是恐懼、害怕的樣子。這就是人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要本著良心、天地良心,要畏懼輿論的制裁。我們行善,不願意別人知道。我們造的惡,我們希望人都知道;別人指責,我們的惡就報了,這是好事情。他所指出來的,我們真的有錯,一定要接受,要悔改;他指出來的,我們沒有這個過失,我們也很歡喜。我們被冤枉了,被冤枉那是消災、消業障最殊勝的方法。

所以,不論別人指責是不是事實,我們都要存感恩的心。古人講得好:「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別人對我們的批評,特別是惡意的批評,我們有,趕緊改過自新;沒有,我們要更加勉勵,決定不犯這樣的過失,成就自己的德行。所以,一個真正懂得修養的人,真正懂得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的人,跟一般人確實不一樣。而自己念念當中,都想別人的好處,絕不把別人的不善放在自己心裡。

我們的心純善,把別人的不善放在自己心上,把自己的善心都破壞掉了。這樣的愚癡人不在少數。別人讚嘆我們、恭惟我們,我們也要冷靜去思惟,「他恭惟我的、讚歎我的,我有沒有這個實德?我是不是真的做了這個好事?」縱然是真的有,我們要謙虛,我們格外要努力。如果他讚歎是言過其實,我們要生慚愧心,一定要向他說明,「我沒有這麼好,您誇讚得太過高了。我自己應當努力勉勵自己,希望不辜負您的讚歎」。這樣修養自己,自己的德行才能成就。果報上,凶災才能夠免除,善福才能夠降臨。這個道理,我們要清楚,要有恥心,要認真努力地去修學。

人身用得好,可以成佛度眾生。用得不好,盡做畜生不如的事,把如意寶一樣的人身,用來殺、盜、淫、妄,這是糟蹋自己,被人看破了,也是一文不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