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淨土,人人不再設防的世界

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之第三十九願:「受樂同於漏盡願」

第三十九「受樂同於漏盡願」,如果我成佛的時候,往生到我剎土當中的天人,都能受到種種的快樂,它這個快樂的內涵、純淨度就像一個煩惱斷盡的比丘。「漏盡比丘」就是指阿羅漢,斷盡見惑、思惑,沒有「我」和「我所」的概念,能夠獲得九次第定,享受那個禪樂。如果這一願不能實施的話,就不取正覺。

那麼我們一切眾生都在追求快樂,這是一切有生命的人他自然的一種心理需求,就是趨樂避苦——趨向快樂,避免那種痛苦。不僅人道的眾生,就是蜎飛蠕動的低級動物,它都是這個樣子的。但是在我們這個世間的快樂,它是無常的,它是會變化的,它會樂極生悲的,它很多快樂都要建立在別人痛苦的基礎上。就好像昨晚上我們聽劉博士講,財富這個事:當你富裕了,對方就會窮一點。它是消、長的關係,因為財富是有一定量的。這個世間眾生沒有做到無盡藏的水平,所以它一定是此長彼消的關係。所以這裡面就有機心,就有手段:「我怎麼保持我這一塊?我保持我這一塊,就得損害別人的一塊。」就好像兩個國家在打仗,如果有一個很有本事的人——又懂得軍事,又懂得預測,這個國君能用他固然好,如果他覺得用不上,他就會把這個人殺掉。為什麼?怕被敵對國所用。所以看到我們這個世間的快樂,它不是真正的快樂,它的快樂裡面是蘊藏著苦難的、痛苦的。

那西方極樂世界的快樂,它是永恆的快樂,它是超越了苦樂對待的那種絕待的樂,也是純粹的樂,它就不會變異。所以這個不會變異的快樂就有一種比喻,就好像一切煩惱都斷盡的阿羅漢的快樂,它就是純粹快樂的一種覺受,它不會變異,它不會退轉,它也不會造新的業。實際上這種快樂,就是法藏菩薩為了成為阿彌陀佛證到的涅槃四德——那種常、樂、我、淨的涅槃的樂。這個涅槃的樂就用「極樂」來表達。什麼叫極?超越了苦樂對待的那種絕待的樂就叫極樂,這種極樂是不會變化的,不會無常的。所以我們就能夠透過這一願:一切眾生趨樂避苦,趨向快樂的地方,在什麼地方——就在極樂世界。

離開極樂世界,我們這個世間是得不到真正快樂的,它的快樂是一種表面的——很快就會消失的那麼一個水泡。它的本質是以苦難作為背景的,因為它是無常的——無常本身就是苦的,你就是富為天子,你的壽命也是短暫的。那麼這一點到了西方極樂世界,種種的外部的環境以及阿彌陀佛願力加持,都能讓這些帶業往生的天人得到漏盡比丘的快樂。比如風吹過來,我們感覺到這個德風——八種清風,吹拂到身體馬上就有像阿羅漢那樣的快樂覺受;聽到那種音聲,嘗到七寶樹的果實,蒙阿彌陀佛光明的注照,都有這種純粹的快樂。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的往生者——這些菩薩,他的面相非常的歡喜。

他不會像我們緊鎖著眉頭。我們有時候也想笑,都叫「苦惱人的笑」,看到這個笑都難受——裝出來的。很多高級賓館的服務員為了職業上的要求,她每天掛著那個職業性的微笑,一變都不變。等回到家裡她就發脾氣,為什麼?裝的太久了——受不了,所以她的丈夫、她的家人就成了她的出氣筒。因為這是裝出來的、表演出來的,她內心的覺受反而是苦的,她的微笑不是出自真心的。所以為什麼西方極樂世界往生者和往生者見到心生歡喜,他本身就很歡喜——他很純粹的快樂;他這種純粹的快樂感染到對方,對方也是純粹的快樂。那你想想,這就很好了。不像我們這裡,大家都有煩惱,都有痛苦,都有怨氣,他就要發泄。你發泄來,我發泄去,人和人之間真的是:他人就是地獄了。所以為什麼現在人和人之間他很難交流,普遍的都不信任。特別在生意場上、政場上,他都要設防:「我要不受傷害——我要設防。」你也設防,我也設防,但是大家又好像為了共同的利益要去合作,於是每個人都帶著人格面具在那裡做戲。做久了,你說有什麼意思呢?沒有一點真誠在裡面。

所以我們看到這些,每一願要反省,法藏菩薩發的每一願都像一面鏡子。法藏菩薩每一願,他要把它推到一個至善的境界,給一切眾生至美、至樂的狀態。實際上,就是我們一切眾生在他方殘缺的世界這種苦難的、殘缺的人生,在那裡得到一種補償、一種理想化的提升。於是我們在那種酸甜苦辣、苦不堪言而且吐不出來的時候,忽然聽到這一願,我們還不發願去嗎?這個世間沒有一點快樂可言,原來還有西方極樂世界——卻是永恆的、純粹的像大阿羅漢那樣的快樂。我們這個世間還有什麼舍不得的?好,這是第三十九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