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培福多修慧,成佛就快了

我這一次到台灣去,見到台灣那邊的佛教事業辦得很好。好在什麼地方?從一點來說,就是台灣的居士很發心,台灣的居士對佛法恭敬得不得了。再一點,我這次在台灣適逢惟覺法師晉院陞座,有三萬多人參加。一個寺院怎麼做得了三萬多人的菜飯呢?怎麼辦,居士們發心,大家做,都拿飯菜到那裡去結緣。台灣流行一種自助餐,你做你的,他做他的,大家拿到那裡去吃。所以台灣居士了不起,居士們有供養心。這就是他們的福德,這就是他們的善根。因為他們有這種善根,有這種福德,他們才會發這種大心。沒有這個福德,沒有這個善根,就不會發心。我們要知道,佛在無量阿僧祗劫修行,都是為了培福修慧、利益從生,成就眾生、結眾生緣。經過無量阿僧祗劫修福修慧,福足慧足才能成佛。我們在座的各位護法居士都種了菩提種子,都是未來的佛。成佛的遲早,取決於我們自己的發心大小。

要發大心,多培福多修慧,多結從生緣,多利益眾生,那成佛就快。如果你不願意發心,不願意培福修慧,那成佛就慢了。佛跟我們是一樣的,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佛是先覺,我們是後覺,甚至不覺。各位居士,在淨慧法師他們教導下,你們都在覺悟,已經有了覺悟。即使已經覺了,還是希望你們好好地多多用功,多多培福,多多修慧。要知道一個人的福德是培來的。我們做一件好事都是培福,凡是利益眾生做一切好事, 如修寺院,修佛像,做一切慈善事業,都是培福。我希望各位要多多培福!

我們一個人沒有福德是很苦惱的。你們大家都會看到社會上很不平等。這個不平等的原因是什麼?要知道今天好是過去修來的,今天不好是他過去沒有修。所以,每個人的福德都是自己培植、自己修行得來的。

我們的慧呢?也要自己去修。我們用功、看經、修行,這就是修慧。我們一個人沒有福德是苦惱,沒有智慧那就更苦惱。佛經上講,有了福德沒有智慧,等於在一頭白象上掛著瓔珞。這是修福不修慧的結果。如果我們只有智慧沒有福德,即使是羅漢,他也要托空缽。為什麼證了羅漢果還會托空缽沒有飯吃呢?就是因為沒有修福德。所以我們一個人培福修慧要同時並進。不但要培福,還要好好地修慧。我們有了福德,有了智慧,那什麼都可以成功;沒有福德,沒有智慧那就很苦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