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煩惱當中浪費自己的生命

光陰就是這樣快得很,我們現在明白應該使勁地抓住它,不要浪費它。但是是無可奈何,就像眼睜睜看見他溜走,我小時候在山裡面,門前是條大河,不小心把一件東西丟到河裡,眼睜睜地就被河水沖走了。所以也能體會「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光陰就像流水般,一直在流淌。我沒辦法抓住它,但是,盡可量的利用它。因此,沒有任何的資本可以來浪費時間。

很多的煩惱,用智慧去觀照,就會發現,根本就沒有什麼可煩惱,只自己心裡的人我是非在作祟,讓自己去煩惱。在煩惱當中浪費自己的生命,在人我是非計較當中浪費自己的生命。

很早很早的時候,海倫寫的一本書《假如給我三天光明》。因為我們沒有飽受過在黑暗中的痛苦,也許天天的光明對我們來講都顯得不那麼珍貴。現在也有人興起愛心的活動,把自己的眼睛蒙上三天,三天過後,你再來享受擁有的光明,又是怎麼樣子的感受呢?

學佛先要從苦空無常來了解,知道世間的三苦、八苦、無量諸苦,會讓我們就在虛妄造的業裡頭,不斷地受到我們所造作的這個果報束縛。雖然理是很明白,但是如果我們不去實修,仍然會造作,由於貪瞋癡的煩惱,作殺盜淫妄的惡業,會導致墮落惡道。即使生到人中,也有種種的殘缺。因此能夠生起信心,真的珍惜我們現前的命光,好好地在心地上,好好地落實在我們的行為上,來讓這句「阿彌陀佛」體現出光彩。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