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空藏菩薩如何觀虛空

此大神力,由我諦觀四大無依,妄想生滅,虛空無二,佛國本同,於同發明,得無生忍。

這種大神通之力,這種事事無礙的境界,是怎麼來的呢?都是我在因地的時候觀察「四大無依」,這個是他的重點。他觀察廣大的虛空,觀察整個虛空當中的色法,這個地水火風,都是緣生無性,當體即空的,都是來無所從,去無所至,只就是我們一念心的妄想的生滅而有,所謂的心生則種種的四大生起,心滅則種種的四大消滅。但虛空的體性卻是無二無別的,乃至於一切的佛國,它們的整個體性都是相同的。在相同的虛空體性當中而證得了無生法忍。

這個地方是說,他為什麼能夠成就廣大的神通,為什麼能夠成就事事無礙呢?主要是從這種虛空無二當中成就無生法忍而顯現出來。我們看總結。

佛問圓通,我以觀察虛空無邊入三摩地,妙力圓明,斯為第一。

佛陀問我圓通法門,我在因地是觀察虛空,就是觀察整個四大乃至諸佛國土,皆同虛空一樣是無邊無際的,而成就了妙力圓明。這個四大的色法跟無邊的虛空是互含互攝,是沒有障礙的,從這個地方成就圓通的。

《楞嚴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