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八大願——(第9願)皆得神足飛行

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得神足,於一念頃,下至不能超過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

我成佛的時候,我剎土的天人都能得到神足通,於一念頃,最低限度都能夠超過百千億億諸佛的國土。若此願不能實現,不成正覺。

這是阿彌陀佛慈悲加持極樂國天人皆得神境智通,往來十方世界無有障礙。神足通一般有四種方式。

第一種,身體能飛行,如鳥無礙。這種飛行能力有自然報得的,有由禪定生起來的。

《觀經四帖疏》記載,提婆達多為名聞利養故,欲學神通。起初,他向舍利弗、大目犍連等去討教,這些大阿羅漢知道他的動機不純,拒絕教他,只是叫他修四念處。最後,提婆達多就找到他的弟弟阿難尊者,對他說:「你是我弟弟,你得教我神通。」阿難只證到初果,沒有他心通,不了解提婆達多的動機,於是在僻靜之處教他得神通的方法。

提婆達多就依法專注一心地用功,經過七日七夜得到了神足通。於是,便來到阿闍世王子的宮殿前,呈現神通身飛虛空,身上出火,身下出水,在空中行走坐臥等等。阿闍世王子睹見,生敬重心,開始做提婆達多的護法。

神通的第二種形態是「移遠令近,不往而到」。意謂可以把遙遠的地方移到近處來,無須行走就已經到目的地。此神通也包含將近處移到遠處。

第三種就是「此沒彼出」,於此處消失不見,卻在其他地方出現了。唐代的萬回奉父母命,給戍邊的大哥送信及衣物,往返路有一萬里,他卻早上出發,傍晚便回到家裡向父母覆命了。

第四種是「一念能至」,也叫勢運通。對於遙遠的地方,只要舉心動念系緣,身體就到了。二乘的行人能夠擁有前三種神足通,即身能飛行、移遠令近和此沒彼出,然第四種念頭一動、身即能至的神足通則只有圓教佛菩薩才能具備。

極樂國的天人都能夠在「一念頃」,分身散影,不前不後,同時到達無量無邊的諸佛國土。《華嚴經》表述:菩薩能聞到極遠的一切世界中諸佛的名號,所謂無數世界、無量世界乃至不可說不可說佛剎微塵數世界中諸佛之名,只要系緣某尊佛的名號,就能見到自己的身體在這尊佛的剎土。所謂報身不動本處,即有無量無邊的意生身在一念之頃同時抵達百千億那由他的諸佛國土。就如同釋迦牟尼佛成道後三七日,為界外菩薩大士稱性宣說《華嚴經》,七處九會,釋尊在菩提樹下寂然不動,分身到忉利天、夜摩天、他化自在天等處講法。這些菩薩一得聞彼諸佛名,不動本處就能見自己的身體在彼佛所禮佛、供養、讚歎、承事、問菩薩法、入種種的佛智慧……而且,動經無量劫如此行為,無有斷絕、無有疲厭。淨土經典中談到極樂世界菩薩每天做的事情,他們常以清旦,各以衣裓盛滿眾多的雜色華到他方世界去供養諸佛。供養完畢,食頃間,又回到了極樂本土。自行化他,續佛慧命,能令佛的種性不斷絕故。

由於證到了離相法界,具有神足通的菩薩還能顯現無數的色身,令所教化的眾生見到,為所教化的眾生轉法輪,為所教化的眾生起種種神通,為所教化的眾生施作種種的佛事……如在此娑婆世界,阿彌陀佛示現為豐幹禪師、永明禪師,文殊菩薩示現為寒山,普賢菩薩示現為拾得,彌勒菩薩示現為布袋和尚,觀世音菩薩示現馬郎婦(又稱提籃觀音)等。分身十方,遊戲神通,廣度群萌。

神足通需要甚深禪定功夫才能顯現,這對於我等亂心凡夫來說,殊不易得到。然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從蓮華化生出來就自然具有神足通。而且得到的還是遠超聲聞緣覺境界的大乘神足智通。於是,我等生到極樂蓮邦,若想回到娑婆世界南閻浮提,念頭一動,就可以自如地過來,欲想到他方佛國供佛聽法、觀摹,悉皆稱心如意,逍遙自在,樂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