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恩難報,要盡心竭力孝順父母

有個別同修,認為「一個人若不報父母恩,是沒有惡報」,這種說法是一種明顯的邪見,違背世尊的教理,違背因果緣起的法則。

一個人如果不報父母恩,有兩種情況:

一種是自己客觀條件無法報恩,雖然想報答,但是自己無法去做到,這種不會構成多大的罪過,比如有的人精神失常、或者是弱智或者身體有缺陷,這種人客觀上無法去很好的報答父母,這種是可以理解的。

第二種是一個人是正常人,能夠有條件報恩的,但是卻不報答父母恩,這種有大惡報,是地獄種,如果自己還是一個學佛人,都不知道報父母恩,這種更是知法犯法、罪加一等。

佛經中處處都在說,為人一定要盡心竭力報答父母恩,乃至出家人,都要供養父母,如果不供養,都要得大罪。可見因果的嚴厲!

有二邪行。如似拍毱。速墮地獄。云何為二。一者不供養父母。二者於父母所。作諸不善。——《雜寶藏經》

於己父母棄背恩養,於他女人尊重承事,種種供給無疲厭心,即是成就地獄之本。——《大寶積經》

不知恩者,現世惡名流佈於外,復為智者之所呵責,將來之世,多受惡報。知恩之人,二世安隱。非施因緣,而得自在。不修多聞,具大智慧。雖無水浴,清淨無垢。離諸香熏,得無上香。離諸瓔珞,得真莊嚴。遠離所依,而得自護。雖無刀杖,人無侵者。汝當知之,知恩之人,所得功德,說不可盡。不知恩者,所得過患,亦復無量。——《菩薩本緣經》

畢陵伽婆蹉父母貧窮,欲以衣供養而不敢,以是白佛。佛以是集比丘僧,告諸比丘:若人百年之中,右肩擔父,左肩擔母,於上大小便利,極世珍奇衣食供養,猶不難報須臾之恩,從今聽諸比丘盡心盡壽供養父母,若不供養得重罪。——《五分律》

學佛人必須要懂得知恩報恩,小乘法中都講孝道,何況修大乘法的修行人,知恩報恩這是大乘佛法的根本和精髓,這是大乘教義之本質,不懂得報恩之人在大乘中屬於大乘法罪人,在密宗裡面菩提心修法的七重因果中,以念報父母之恩為首為根本。

我們不要去看父母到底是怎麼樣的人,不要去觀父母的過失,就憑父母把你生下來,這個恩就已經很難報答,有的人認為是我自己有得人身的業力,與父母無關,這種思維是典型的斷滅論邪見,任何的因果現象,都是緣起的法則,沒有父母這個緣起,哪裡能夠得到人身,正因為人身難得,所以就憑藉父母把自己生下來,這個恩德就已經很大,這個恩德是客觀的,並非我們憑空想像是有恩德的,所以即便父母不對、父母有過失,但是如果稍微的不孝違逆父母,都會得到很重的惡報,這就是因為在緣起法則上,父母對自己有極重的恩德,所以才會出現這種嚴厲的因果現象,這是一種客觀的自然規律法則。

父母恩重難報,為人要盡心竭力的孝順供養父母,希望大家一定要依止世尊的教導,不要自我想當然去感覺、去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