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界無安,思維生死的過患

我們應該對輪迴有所了解,不能一廂情願地活在自己的妄想,以佛陀的智慧觀察,生死輪迴沒有快樂,本質是苦,苦苦指身心被逼迫,你生活困苦可以理解。壞苦一般人不容易理解,快樂為什麼是痛苦呢?因為它不安穩,佛陀說世間的快樂有欺誑性,變來變去。每一個人追求安穩的生活,是基本的訴求,為什麼你要買一套房子而不在外面流浪呢?因為違背人性。

每一隻動物都會想找一個洞穴,追求安穩的生活是動物的本能。但不幸的是,生命就沒有一個東西是安穩的,所以讓大家很緊張,你不知道擁有的東西什麼時候要破壞。福報越大的人壓力越大,因為擁有越多就越怕失去,而關鍵是你一定要失去。壞苦就是指快樂是不安穩的,它欺騙你。行苦指生滅遷流的痛苦。

總而言之,三界無安,猶如火宅,眾苦充滿,甚可怖畏,從經文看,三界是一文不值。當然從人天乘的角度,我們也讚歎一個人修善,創造來生的安樂果報,規劃美好的快樂人生。如果你水平再高一點,從往生淨土的角度,從人天乘提升到菩薩乘,人生沒有意義,輪迴沒有意義。佛陀講,一個房子燃燒了,你善業強就是離火的地方稍微遠一點,暫時燒不到而已,但是總有一天燒到你,火燃燒的本質不能改變,只是燒的比較近或比較遠而已,火已經燃燒了,你能改變嗎?

從死歿無常,我們思維生死的過患,得到三個結論:第一、生命是無常敗壞,不得安穩,如果你願意在三界流轉下去,要做好心理準備,佛陀說業力是飄來飄去。你今生在這裡,來生到非洲,或飄到三惡道,變成一隻狗,永遠飄來飄去。三界沒有安全感,不是你說了算,來生你沒有辦法規劃,除非你是乘願再來的大菩薩,說我來生要去哪裡。因為你無量劫來造的業,如同那麼多抽屜,你知道打開哪個抽屜嗎?凡夫做不了主,種子要飄到哪裡去,種子不知道。你只要沒有離開三界一天,生命永遠充滿了不安穩,所謂弟子心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