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泉路上無老少,年輕不急求解脫嗎

問:學佛的終極大目標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作為一名剛入門的佛弟子,我感覺自己往生的因緣還沒到。是否先通過學佛達成一些小目標,比如改善與周邊人的關係,結善緣,助人助自己呢?

大安法師答:你不要感覺到自己往生的因緣還沒到,實際上生命是很短暫的,短暫到什麼程度?生命就在呼吸間。你能保證自己年輕就能活到八十、九十歲嗎?無常每天都在跟隨著我們,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是命終的時候。死亡是必定的,是什麼時候死,以什麼方式死,這不是自己能決定的。所以我們就得要準備好往生的資糧,不要等到死亡臨頭的時候,就手忙腳亂了。

所以一些年輕人,特別是感覺到:我還年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還很早,還很漫長。你可不要這樣想,不一定的。地震來了,能說我只有二十歲,我就不走嗎?如果戰爭來了,恰好年輕人更要上戰場。「黃泉路上無老少,孤墳多是少年人」。你到殯儀館看看火化屍體的,每個年齡層的都有,不是說老年才去火化,每個年齡層的都有啊。所以,對於生死還得要有點緊迫感。

解決這個緊迫感之後,作為佛弟子,持戒念佛,當然對現世的一切有改善,包括改善人際關係,幫助自己消業障,開智慧,事業的成功,都是可以的。因為你在修心地,一切的外境都是我們當下這一念心呈現出來的——離開心,並無外境。這叫「心外無境,境外無心」。

當我們持戒念佛的時候,我在清淨這顆妄心,我在莊嚴這顆心,我在使這顆心更有智慧,我在使這顆心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把自己的心修好了,呈現出來的外境一定是好的,它就能改變命運。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學佛,尤其是念佛,不僅解決臨終時候生死的終極關懷,也能改善現世的生活,包括身體健康問題。

大家都關心健康,但健康從哪來?要知道,這個身體的狀況是我們的心——就是業力的一種影子,當我們通過念佛消了業障,這個業緣的影子也會改善。所以養生,最重要的是把心養好!心養好了,身體也自然會變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