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佛號一塊金,多念結成淨土因

古人說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在淨土的念佛法門裡頭,怎麼說呢?一句佛號一塊金,多念結成淨土因。把這個念佛比喻一塊金錢,比喻金子這麼重要。如果我們多念的話,就會結成淨土往生的資糧。我們都知道淨土法門基本上分四種念佛,持名念佛、觀想念佛、觀像念佛、實相念佛,那觀想念佛、觀像念佛,眾生心雜呀很難觀想觀像。那實相無相更是難了,實相無相要照見五蘊皆空。

到了「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地步啊才能夠。那你說我們眾生妄想這麼多,怎麼能夠用觀想、觀像、實相無相呢?那麼只有念佛,持名念佛。那持名念佛,慢慢慢慢就通過念佛來降伏我們的煩惱,來消除我們的妄想。我們的雜念多了,只要我們肯用功、肯多念,自然功夫就會純熟。純熟了就能消除業障與佛能夠相應。

我們經常說,一聲佛號可以滅八十億劫的生死重罪。那你把罪業消除了,或者罪業輕了,到臨命終時,那就是絕對受用啊。我們佛教裡頭講求「因果」二字,任何事都是有因有果、有果有因。那我們好像極樂世界裡頭,每一個人都有一朵蓮花呀,我們一念佛那我們蓮花就會開呀。我們不念了,極樂世界的蓮花就會枯萎就會凋謝了。所以我們要多念啊,多念才能因果回應,有因有果,有果有因。否則的話就好像,人家說你沒有因果的話,那佛教也就不成立了。

所以《梁皇寶懺》的懺文裡頭有一個,說一個故事是這樣的。他說了你為人豪貴是哪裡來呀,是從前世禮佛三寶中來。那你今天為人大富從哪裡來呀?從前世佈施中來,那你今天為人長壽,是前世持戒中來。那今天你為人長得很端正,是從前世忍辱中來。為人勤修是從精進中來,為人聲名遠達是從前世的智慧中來。你現在音聲清澈是從前世讚頌三寶中來。你為人潔淨沒有各種的疾病是從前世慈悲心中來。你今天為人長得好,那都是你前世恭敬三寶中來。我們任何一個人都是如此有因有果,沒有因那會有果呢。所以今天我們好好的念佛。那將來就會有好的果,那到極樂世界去,那就完全不一樣了。

所以我們今天只有好好的發心珍惜光陰。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我們還知道"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所以我們今天只有加倍的努力啊。只有這樣才能去到西方極樂世界,才能蓮增上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