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真在妄,所有真實功德就在妄想當中

蕅益大師這個地方給我們一個什麼樣的觀念?就是說我們一念心性是全真在妄,全妄在真。凡夫一念的迷,所以全真在妄;諸佛菩薩是一念的覺悟,全妄即真。「全真在妄」這句話是值得我們去了解。我們都喜歡把真實的心性找到,說還我一個本來面目,但是本來面目在哪裡呢?本來面目就在妄想當中。

我們那個時候,研究《楞嚴經》的時候我們班上有一個同學,很聰明,這個人非常聰明,很可惜後來修密教去了。他是我的同班同學,也是我師兄弟。

他問海公一個問題,問得很好,他問反聞聞自性。我們這一念心聽到聲音,說你為什麼聽到聲音呢?聽到聲音的,那個能聽的是誰?反聞就聞自性。他問海公說,我們現在沒有自性啊,我們聞到的是自己的妄想啊,那怎麼是反聞聞自性呢?我們現在自性沒有現前,我們迴光返照「你從什麼地方來」,當然我們接觸的是自己的妄想。這個問題諸位怎麼回答?海公實在是高手。

海公說,這個妄想的本質就是自性,全真在妄,不是離開了妄想有另外一個自性,不是這個意思。它是一個妄想,但是你不斷地聞,聞久了它就變化了,就變成自性了,就還它本來面目。你就是不斷地用正法去熏習,不思議熏,不思議變。

我們這樣子想好了。你剛開始就是一念不覺,就是無明熏習真如,就慢慢地變成這個樣子。你現在把它反熏回去,你用正法去熏習它,它就慢慢地開始返妄歸真,還是這一念心嘛!

海公說,你成佛的時候那一念心就是你現在打妄想的心,只是你後來經過佛法的熏修,慢慢地從迷惑轉成覺悟,如此而已。不是說你現在打妄想的心是這個心,然後成佛又換另外一個心,不是這個意思,這樣就不合乎大乘的不二法門了。

比方說,你睡覺的時候是一念的夢心,夢裡明明有六趣,你夢到做一個大國王,內心有不可思議的力量。你醒來的時候,還是一個一般的凡夫。那你做夢的時候那一念心跟醒來的心還是一樣啊,只是一個是在夢,一個是醒過來,如此而已。你躺在床上,你那一念心還是那一念心嘛。

所以你不要以為你現在這個妄想沒有用,你現在的妄想有很大的作用,因為真實的功德就在這一念妄想當中,問題是你怎麼樣去熏修,迴光返照,讓它熏修,讓它不思議熏不思議變,慢慢地把它帶回家去,只就是這一念心。

所以這個地方蕅益大師說,凡夫你要知道一個觀念,全真在妄,所有真實的功德就在你妄想當中,問題是你怎麼把它轉變。這段經文有這一層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