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如何正確對待金錢,避免成為金錢的奴隸?

索達吉堪布答:法國著名作家小仲馬的《茶花女》裡面,有一句話說:「錢財是好奴僕、壞主人。」雖然這是世間的語言,但與佛教所講的內容卻是相同的。如果我們把它當作奴隸,就可以用錢來買適當的飲食、衣服等,而過一個平平淡淡的生活;如果把它作為主人,自己成為錢財的奴隸,那就特別痛苦。

現在很多人都成了金錢的奴隸,形勢已經成了這樣。若不變成奴隸就跟不上時代,因為不買房子不行,人人都有房子;不買轎車不行,人人都有轎車。人們對金錢產生極大的貪執,繼而帶來許多方面的不利,尤其對修行不利。

從本質上講,金錢是中性的,既不是善也不是惡,既不是美也不是丑,錢財能給人們帶來痛苦,也能帶來快樂。未經觀察時相當吸引人,但它卻是虛幻不實的有為法,真正觀察時,就像一片葉子上的一顆露珠一樣,在陽光照射下,一瞬間就消失了。所以,如果我們沒有將拚命積累的財產,用在上供下施等積累資糧方面,那對自他都沒有真實的利益,大家要認識它的本質,並隨緣對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