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間上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紛爭,尤其有「我」有「你」再加個「他」,你、我、他之間的紛爭就更多了。你有你的看法,他有他的說詞,立場互異,各執己見,紛爭就永遠糾纏不了。要如何解決你、我、他之間的紛爭呢?我有四句偈給各位參考:

一、你好他好我不好:世間上一般人都希望我好你不好,只追求自己的快樂,置他人的痛苦於不顧。由於只知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所以紛爭不斷。如果我們能秉持另一種觀念,你好他也好,讓我來承擔不好的,譬如我們經常在人前承認自己的錯誤,並且改進自己的態度,凡事過錯在我,那麼種種紛爭就能消弭於無形。另外,如果有人責備你,罵你豈有此理、莫名其妙,你如果回答:「啊!我確實豈有此理、莫名其妙。」如此一來,紛爭就不會產生了。

二、你大他大我最小:每個人都希望別人認為自己偉大,我們就尊重他,尊你為老大,尊他為老大。你們個個都偉大,唯有我最小,能在人前持低姿態,自然不爭不怨。

三、你樂他樂我來苦:你快樂,他快樂,我來受苦。比方說:我辛苦把地掃乾淨,使環境煥然一新,帶給別人清新愉悅之感。如此,辛苦之事我來承受,把快樂讓給別人,必能相安無事。

四、你有他有我沒有:你有,他也有,我沒有,但我能沾光,我不一定要佔有,卻可以享有。

如果大家都能秉持這四句偈語,人與人之間的紛爭必定能夠化解:

一、你好他好我不好。

二、你大他大我最小。

三、你樂他樂我來苦。

四、你有他有我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