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狗肉會投胎成狗嗎

偶讀《來果禪師語錄》,看到一樁動人的公案:坐香一枝,免墮狗胎。「古有貧人,專業豆腐,惟好吃狗肉,每將所賣餘資買香燭,供土地祠。一日賣豆腐至禪堂,堂有首師,令彼經行三轉,坐香一枝。在靜中妄念澄息,忽憶從事食狗肉事,生大慚愧,再不復食,誓斷諸惡。由此坐香一枝,諸惡已懺銷滅。至命終後,閻羅大王,令他投狗生於近村趙姓。獄卒檢尋善惡總簿,逐一查看,得見此人,在某禪堂經行三轉,坐香一枝,已改前過。快將此人,送回陽世,增福延壽。

來果禪師接著說:「是人命終已一日夜,將上棺蓋,猛然翻起,端坐告眾曰:‘我今不死,已添福壽。’將前投狗胎之事,一一奉白:‘汝等若不相信,前村趙家養有母狗,正將生中,死狗一個,即我本身。’眾往視之,果然是實,斯人後出家發悟也。思之,俗人坐香一枝,尚有如是之功德,豈不信歟?」

《來果禪師語錄》是黃山書社出版的「中國近現代佛學大師著述系列」之一,由國學大師季羨林主編。來果禪師講上面的故事,至少說明兩點:其一,好吃狗肉的,必然受業力牽引和因果循環,人死做狗,狗死做人;其二,蒙佛力加持,真誠懺悔罪過,尚能免受墮落之苦。我小時候也有吃狗肉的經歷,後來患有「狗恐懼症」,直到學佛念佛,恐懼症才銷息。

「好吃吧?這是狗肉!」我至今腦海中常回想十歲前後聽到的這句話。說來慚愧,說話的是正在吃狗肉的妹妹,聽話的是正在吃狗肉的我,吃的正是被大狗咬死的狗仔的肉。記得有一年的冬天,家裡的小狗總是在晚上被關在大門外,讓大惡狗咬死了好幾隻。家兄就把死去的小狗剝皮了,母親煮給我們小孩子吃。

長大以後,我特別怕狗,白天見活狗就怕,晚上做惡夢怕狗。這樣過了不知多少春秋。學佛第一年還如是。學佛第二年就好些了。學佛第三年,清清楚楚記得有個夢,我跟狗和好了從此我不再在夢中怕狗了。學佛第五年,夢中的狗咬著了我的手掌,我沒有害怕,鎮定等著狗的下一步動作,狗含著我的手掌卻沒有咬。

小時候,常聽到一句話,讚歎狗的品德:「兒不嫌母丑,狗不怨家貧」。狗的靈性通人情,我上大學時,回家等到返校離家時,家裡的狗總會送了一程又一程。

有個叔父親口跟我說了一件黑狗被辱自盡的事。叔父家曾養了一條黑狗,有一回,黑狗不知犯了什麼過錯,叔父像罵孩子一樣狠狠地罵了它一頓。黑狗低著頭,灰溜溜地走出家門。叔父覺得異常,跟著黑狗,看它去哪裡。黑狗直往大河方向走,走到河堤,驚人的一幕出現了:黑狗縱身投河自盡了。叔父悵然回家,後來想起來就慚愧。

佛在《楞嚴經》上說,世間卵、化、濕、胎,隨力強弱遞相吞食,是等則以貪殺為本。以人食羊,羊死為人,人死為羊。汝負我命,我還汝債。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生死。惟殺盜淫,三為根本,以是因緣,業果相續。《楞嚴經》講「究竟了義」之法,直言殺心不除,塵不可出,也就是出不了六道輪迴。

作者:徐足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