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的心靈荒蕪

自有歷史記載以來,人類一直為追尋美好、幸福生活而不懈努力,可是,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物質生話越來越豐富,人類的痛苦有增無減,貪污受賄、營私舞弊、吸毒販毒、偷盜搶劫、賣淫嫖娼等社會問題,如毒瘤一樣滋生繁殖,各國的離婚率、犯罪率、自殺率每年呈上升的趨勢;世界各地的恐怖事件連續不斷;不安、厭倦、浮躁、麻木不仁、自我迷失、人與他人,人與自然的疏離等成為時代流行的病症;抑鬱、焦慮、神經衰弱、失眠、恐懼、強迫症、人格障礙、精神分裂等心理、精神病患者越來越多;個人主義、縱欲主義、功利主義、享樂主義氾濫;道德淪喪、人情冷漠、信仰崩潰、價值失衡成為全球普遍的社會問題。

這些心理、精神問題的日益凸顯,顯然是人們舍本逐末與盲目追尋所致,我們喪失了精神力量去應對外界的種種誘惑、刺激和干擾,由貪慾、愚癡、嗔恨、狂妄等心態而產生的抑鬱、焦慮、不安等精神心理疾病尾隨而來;人們對物質慾望的放縱,以及對精神家園的荒廢造成了現代人的心靈荒蕪。

現代社會追求利潤最大化,過分強調經濟發展,使人們變得急功近利,自我放縱。人們生活以自我為中心,所有的東西都圍繞著「我」而展開,以我聽到什麼,我看到什麼,我感覺到什麼做基準。再把我擴大成我的家、我的同學、我的朋友、我的工作單位等,再擴大成我們的社會、民族、世界等等,在這種情況下造成了思維和生活的狹窄化。再加上人們重視的是名利和讚譽,認為擁有財富和頭銜遠比提升自己的精神品質來得實際和重要,甚至有人把自己當作商品一樣進行包裝,如近幾年,全國許多知名媒體刊登了些千萬富翁的徵婚廣告,從這些動輒花費過十萬元的證婚廣告中,體現了人們渴望尋覓純潔的愛情,卻用物質金錢作誘餌的病態心理。炫富還是尋愛?專家認為徵婚者在某種程度上,是在滿足自戀的心理需求。

誠然,佛教並不反對發展經濟,但人們狂熱追求財富、名譽、地位和事業成功,歸根到底都存在著對我相的著迷,容易引起內心的貪、嗔、癡、煩惱,由此而引出不健康的心態與情緒。《清涼心菩提行》中指出;「強烈的我相引起種種心機、 智巧、情緒上的激盪和情感上的紊亂,這些心理活動造成人們的苦惱和焦慮。」而普獻法師在《清泉》中說:「由於無明而染著世間的一切貪愛不舍,眾生也因我執而被慾望的繩索捆綁,以致感到身心的苦惱。」又說:「不幸的是這個我執卻是人類思想文化的癌症細胞。無論我們的文化如何發達,只會更加擴散癌症細胞。」由此可見,由「我執」換來的物質享受,是滋生現代人心靈荒蕪的溫床,更是人類精神生活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