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法師您好!弟子受了五戒,自己並不喝酒,也不食五辛,但要給家人燒菜吃。聽佛友說給家人燒葷腥菜時,不可用到料酒和蔥蒜,否則就是破酒戒。弟子感到很疑惑,請開示,以便讓我決定是否要舍掉酒戒。

大安法師答:五戒中的不飲酒戒制的是自己不喝酒,所以做到了自己不喝酒,就說明你持住了這條戒了。當然,也盡量不要給別人創造飲酒的機緣。

菩薩戒裡有「酒生過失無量。若自身手過酒器與人飲酒者,五百世無手,何況自飲」的戒條,如破了可能會得五百世無手的果報。

但你只是受了五戒,沒有受菩薩戒,就另當別論了。

給家人燒菜吃,這裡面就得要善巧方便了。對於沒受戒的家人尤其要給他們方便,戒律是要求自己的,不是要求他人的。如果家人還做不到吃素,你又是家庭主婦,那燒三淨肉給家人吃,也是可以的。

為家人燒葷腥菜、放料酒,如果是可做可不做,就盡量不做;如果不得已必須為他們去做,也不算破了五戒。

所以,不能由於為家人燒葷腥菜放料酒,就覺得要把自己受的酒戒舍掉,完全沒有這個必要,你還是持住你的滿分五戒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