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正念去面對一切

佛在世的時候,印度的西面有一個偏僻的民族叫盧舍那,那個地方的人生性比較好鬥,大多比丘都不敢去那裡弘法,所以那裡很久都沒有寺廟,也沒有出家人。佛陀十大弟子中說法第一的富樓那尊者,了解到這種情況後生起很大的悲心,他向佛請求,希望佛能讓他到那裡去弘法。

佛說:「那裡的人,生性凶殘好鬥,你去了以後,恐怕會辱罵你、詆毀你,那你怎麼辦呢?」

富樓那說:「那裡的人是非常有智慧的!他們完全可以用手或石頭來打我、投我,何況只是詆毀辱罵我?」

佛說:「如果他們用手打你,用石頭投你,你又怎麼辦呢?」

尊者說:「他們也是很有智慧的!他們完全可以用杖、刀傷害我,何況只是用手、石頭來打我、投我?」

佛又說:「他們要用刀杖來傷害你,你又怎麼辦?」

富樓那說:「他們還是很有智慧的!他們完全可以把我殺死的,何況只是用刀杖來傷害我?」

佛說:「如果他們真的要把你殺死呢?」

尊者回答:「佛教導我們,眾生在三有六道輪迴裡頭出頭沒,受貪瞋癡的驅使造過很多的惡業,所以我們應該厭離這個色身。佛教導我們種種的厭離法,而現在他們能夠打死我,正好成就我厭離色身的修法,所以我還是覺得他們是很有智慧的。」

佛聽完以後說:「你可以去那裡弘法了,因為你懂得了怎樣保持正念,能柔和忍辱地去面對一切。」

從這個故事當中我們能體會到,很多事情的發生都是因為我們心裡沒有正念,才給自己帶來種種的痛苦和煩惱。我們平常所學的經律論三藏,乃至於一切佛法,其實都是方便引導我們開發內心的真知,讓我們學會長養正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