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這個願望來做生命的核心價值

我們剛開始在修無分別智時候,當然第一個要遠離的就是我執的相貌,就是你不要老是在你這樣的個體生命打轉,它只是你大海遇到石頭創造了一個暫時的波浪而已,再過幾年你這個波浪就消失掉,換另外一個波浪。就是遠離我執、五蘊的相貌執取。

當然有人會說,我行菩薩道,是靠這個五蘊裡面的一個我來斷惡、修善、度眾生,我來生也是依止這個我來受用安樂的果報,你說沒有我,那誰去斷惡、修善、度眾生呢?

這個地方是說,你應該依止一念的心識去斷惡、修善、度眾生,依止菩提心。這個菩提心是生滅的,但是你後後比前前超勝。所以我們的個體生命,菩薩的個體生命不依止自我,依止菩提心,依止願力。就是說,你的生命之所以存在,它唯一的價值就是你心中的願望,就是菩提願望。

這個菩提心是你整個生命的價值,你整個生命的主導者。我們以前都是以自私的心情來主導自己的生命,保護自我、愛著自我,然後跟人家對立,然後就起煩惱、造業力,這種個體生命是不對的。從今以後你應該觀想,你的個體生命就是一個菩提心,一個剎那剎那生滅的菩提心,以你的願望來當作你整個生命的核心價值,這樣子把這個自我意識慢慢地遠離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