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身會影響你的內心,內心也會影響色身

在大乘經典中,佛陀對吃肉呵責這麼嚴重的很少,像《楞嚴經》的這樣的,很少!佛陀都要大概帶過去。當然它的理由就是說,說這個吃肉有什麼問題,會變成大羅剎呢?在《梵網經》有講得很清楚:食肉之人,斷大慈悲佛性種子,一切眾生見而舍去。說你這個人本來很有慈悲心,但是你每天吃肉,慢慢慢慢的,誒,無形當中你慈悲心消失掉了。所以有些人說酒肉穿腸過,佛在心中坐,其實這句話是完全不合道理的,因為你酒肉穿腸過的時候,你的佛已經慢慢慢慢不在心中坐,是羅剎在心中坐,怎麼還是佛在心中坐呢?它破壞你的大慈悲心啊!

這個道理在唯識學講得很清楚,唯識學說:我們的身心世界是互含互攝的,心,會牽動你的色身;色身,也會牽動你的內心。在《宗鏡錄》,永明延壽講一個小故事,他說佛在世的時候,有一群比丘在山林中修學,那時候大家結夏安居,九旬用功,很多人成就了初果、二果、三果、四果。在用功當中,有很多的猴子,猴子看到比丘這麼用功、很精進,大家都在打坐,起歡喜心,就送很多的鮮花、送很多的水果,來供養這些比丘們。那比丘九旬用功,成就聖道就離開了。離開沒多久,外道也看到這個地方:誒,這個環境不錯啊!他也住下來。過去供養比丘那些猴子也過來,看他們在修行,也拿花、水果來供養。但是這猴子一看:哎喲!這些人跟之前的那些人的動作不太一樣啊!比丘都是正襟危坐的,外道有的是一隻腳站著、有的是躺在地上……各式各樣的姿勢。這些猴子剛開始看還不怎樣,看久了就很生氣,他們怎麼這樣子呢?結果猴子就覺得受不了了,就趕快成群衝下來,就強迫這些外道們坐好,把他們的腿盤好,雙手結法界定印,把他們眼睛強迫閉起來。外道剛開始當然抗拒,但是久了:誒,這個方法還不錯,容易攝心哦!結果因為結跏趺坐的關係,外道很快的成就初禪、二禪、三禪、四禪。

那麼《宗鏡錄》永明延壽大師說:可見得你身體的動作,會影響你的內心。你看外道剛開始沒跏趺坐的時候,沒有一個人得到禪定,都是散亂的。

所以你吃肉它只是一個色身的行為,但是我們的五蘊身心,身心世界是互動的,色身會影響你的內心,內心也會影響色身。這個諸位,由《沙彌律儀》就知道,為什麼要具足威儀呢?因為威儀它會產生攝心的效果。

這個地方佛陀是對末法眾生的吃肉,可以說是很嚴厲的呵責跟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