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不淨相,生大厭離

優波尼沙陀,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亦觀佛最初成道,觀不淨相,生大厭離,悟諸色性,以從不淨,白骨微塵,歸於虛空,空色二無,成無學道。

這個地方先講他跡門的修學過程。優波尼沙陀翻成中文叫色性空,因為他最初成道是觀色塵的本性是空的,而證得無我的真理。

他從座位起身的時候,頂禮佛足而白佛言,說:「我亦觀佛最初成道。」為什麼說他也是觀佛最初成道呢?佛陀最初成道的時候是到了鹿野苑去度五比丘,接下來所度化的就是優波尼沙陀,這是第二個因緣。相對其他比丘來說他是非常的早,所以除五比丘以外就是他了,所以他也說是「我亦觀佛最初成道」,我也是在佛陀最初成道的時候而見佛的。

佛陀教他修什麼法門呢?「觀不淨相,生大厭離。」佛陀當初在教導優波尼沙陀的時候,不是講四諦法,是講不淨觀,使令他對色身產生重大的厭離。

這個不淨觀我們解釋一下。這個不淨觀,在古德的註解當中提出了五種的不淨:

第一個是種子不淨。就是我們的色身當初它的一個受生的因緣,是由於我們臨終的一分愛取煩惱,一個染污的心識;然後有父母的結合,所謂父精母血的一個雜穢的和合體。所以我們當初色身的成立,就是一個不清淨的心法跟色法的結合,所以叫種子不淨,色心皆不淨。

第二個,生處不淨。當我們一念的愛取煩惱而投胎以後,所謂的胞胎,所依止的處所是在生髒之下、熟髒之上。生髒就是我們說的脾胃,消化系統;熟髒就是把飲食消化以後變成了大糞,蘊藏在大腸當中,叫熟髒。我們的那個胞胎就處在這個污穢的、雜穢的地方,這叫生處不淨。

第三個是相不淨。當我們出生以後,我們的色身是九孔,兩個眼睛、兩個鼻孔、嘴巴,乃至於大小便處,經常流出不淨。外相是不清淨的。

第四個是性不淨。就是我們色身的本質,本來就不清淨。所以,乃至用大海水把它洗滌,剩下一個微塵,也是不乾淨的。就是說我們的色身其實找不到一個乾淨的處所,這叫性不淨。

第五個,究竟不淨。前面是指的受生,這個地方是講死亡。我們死了以後,我們的身體慢慢地膨脹、青瘀,然後慢慢慢慢地破裂,長出膿血,然後蟲啖,然後變成白骨,最後風一吹,又回到虛空,究竟不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