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都是罪

那談死亡問題,生命的終結一定要從他的一生的過程去談,那一生的過程要從他的根性、造業的程度去談,所以首先地藏菩薩就對佛來開顯閻浮提眾生的習性。我們這些眾生有時候也會自我分析,自我拷問,但是我們由於自身的局限性,對自己的生命狀況、根機特點不一定認識得那麼清楚。所以《地藏經》有一個特點,他是立體性地來看,我們看不清楚自己。站在佛菩薩的那個界面來觀照我等眾生,站在閻羅王的立場來看我們這些眾生,站在種種的鬼神的層面來看我們這些眾生。所以透過這些其他的立場來反觀我等眾生,可能我們對自己會認識得更清楚一點。

那地藏菩薩就談到,我觀察閻浮提眾生是什麼情況呢?菩薩觀察眾生都不是看表面現象了,我們這些眾生看人都會被表面現象迷惑,那真實的情況就是他舉心動念是什麼。這裡地藏菩薩很坦誠地告訴我們,我們閻浮提眾生舉心動念都是罪。可能我們自己是不好意思承認這一點,或者有一種自欺的傾向是迴避這一點。我們對這句話一定要擔荷,我們舉心動念都不乾淨,都是罪惡。然而在修行的過程當中,如果碰到危難之際,他逼得沒辦法,可能是學點佛,修點善。由於他學佛修善,業力就會變好一點,就能夠由壞運變成好運。

等到好運來的時候他又退回去了,又不修善了。就好像有的人說我到醫院一檢查,得了癌症,不得了,我要到寺院去念佛。他要到寺院去念佛。結果過幾天再去一化驗,一檢查,發現檢查錯了,不是癌症。我不去寺院念佛了,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呢。眾生都是這個樣子,好了傷疤忘了痛。所以脫獲善利,多退初心。但是如果遇到惡緣,念念增益。他本身念頭就是惡的,如果外面的環境也是惡的,一引誘,那念念的那種妄想雜念,那種不好的念頭,日益地強大。這是我們閻浮提眾生的真實寫照。

那這種情況就用一個比喻,這就比喻一個人很苦,他在一個爛泥的路上。然後他又負著一塊很重的石頭,所以在泥巴地裡面走已經很困難,又負了很重的石塊,所以每一步都走得很艱難,每一步都很深邃,抬不起腳。這時候他是最希望人來幫助的,如果這時候遇到一個善知識,看到他這種沉重的樣子,替他把肩上的那個石塊給他減輕點重量,或者完全就把它擔負起來,那能擔負起來這善知識有大的力量。這善知識不僅擔他的肩上的石塊,而且還扶持他,幫助他,讓他從爛泥坑裡面不要摔倒,勸他每一步踏腳時不要摔倒,很快就讓他到達平地。到達平坦的地就要告訴他,你剛剛過來的路很危險,是惡路,不要再去了。

那這個就是個比喻說法,比喻這個人在這個泥土裡面,表明在生死輪迴裡面,負著這塊石頭,就是我們的業力的重負。我們在背著這個業力的包袱,在生死輪迴當中,就在沼澤地帶的步履艱難。這時候如果有個善知識來幫忙,我們就身心愉悅,那善知識確實有大的力量,也有慈悲心,來教我們走到平坦的道路。所以那個泥巴地代表三惡道,平坦的道路表明人天道。到了人天道就要告訴他,你原來的沼澤地的泥巴地,那種三途的三惡道不要再去了,很苦了。這是地藏菩薩現量親知的眾生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