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杖功用與功德

從今天開始,我們將進入《淨行品》偈頌第六部分「乞食道行」的學習。這部分內容講的是,菩薩在乞食途中是如何發願的,包含五十五願,大分三段,即「游涉道路」十二願、「所睹事境」十九願、「所遇人物」二十四願。

「游涉道路」部分主要是講,菩薩在乞食的路上,隨所遇路況不同而發的願。今天先來學習這部分的第一願,總偈頌第四十七:

手執錫杖 當願眾生 設大施會 示如實道

這首偈的大意是:菩薩(發大心的修行者)準備去乞食,在拿起錫杖的時候就會發願,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夠設佈施大會(大施會),平等念及怨親,廣行佈施,以此開顯清淨的真實之道,得見真如實相的妙理。

手執錫杖:「錫杖」是比丘在乞食或遊行時隨身攜帶之物。過去、未來、現在諸佛都執錫杖,並教導出家佛子,也執錫杖。為什麼要執持錫杖呢?《錫杖經》中說:「是錫杖者,名為智杖,亦名德杖。彰顯聖智故,名智杖;行功德本,故曰德杖……是故汝等咸持如法。」

根據經論記載,錫杖有多種功用,主要表現在:

第一,供年老、病弱的比丘拄錫杖而行。

第二,驅趕毒蛇、惡蟲等。佛令比丘在道行時搖動錫杖,警覺地上的蟲蟻等及時迴避。

第三,提示施主。比丘在乞食時,錫杖又有打招呼叫門的作用。比丘乞食不可直接打門,應搖動錫杖兩三遍。如果屋內沒人回應,應到下一家乞。通常,願意佈施的人聽到錫杖的環聲,自會開門供養飲食。

《華嚴經疏》中說:「錫者,輕也,明也。執此杖者,輕煩惱故,明佛法故。」可見,佛法裡的每件法器都有表法的作用,都值得我們恭敬、護惜。

講一則「錫解斗虎」的故事:北齊時期的僧稠禪師(480-560年),河北巨鹿縣人,年僅二十八歲便考上了太學博士,不久之後就出家了。一次,他前往河南王屋山修習禪定,路上見到兩隻老虎,正在為爭奪一隻羊羔而廝殺搏鬥,吼叫聲震撼山谷。禪師見此,悲心頓時生起。於是,他舉起錫杖向兩虎之間投去,兩隻老虎就這樣被錫杖分開了,乖乖地丟下羊羔,各自散去了。

可謂:錫杖功德有多多,見聞得度獲解脫。善用其心慈悲行,一路菩提一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