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心靈減少痛苦獲得快樂

網友:請教師父,有些人生活安逸卻心靈脆弱,是因為要求太多,身在福中不知福嗎?

學誠法師:缺少信念,在苦難甚至困難面前便很容易倒下。

網友:法師,最近總是容易陷入負面情緒裡痛苦不堪,我才20歲,似乎陷入人生的絕境,怎麼尋找生命的出口?

學誠法師:學會尋找生活中的真、善、美,培養自己看到光明的習慣,而不是始終把念頭放在問題上。

網友:法師,是不是親情、友情、愛情在人生中本來就是多餘的呢?我渴望愛情是錯的嗎?不談戀愛,以後無依無靠,我害怕。我不記事時媽媽就去世了,可能是從小就沒什麼人和我聊天沒什麼人關心我,所以才渴望被關心。請師父開示,我是不是不能渴望被關心,只能不求回報的愛別人呢?

學誠法師:因為內心缺少愛,所以我們才渴望得到愛,這不是錯,只是我們尋找的方向錯了。愛,如果向外界去尋找,就會越走越遠,越愛越苦;只有向自己內心深處去開發,才會越來越充盈。只是剛開始,我們還不懂得如何開發內心的寶藏,還不習慣走正確的道路。不要怕,慢慢來。

網友:師父,我什麼都為別人考慮,可有誰真心的為我想過呢?

學誠法師:真正快樂的人,是一心為他人付出,而不牽掛「我能得到什麼」的人,因為他懂得付出本身就是收穫。不求回報,但一定會得到善業的回饋。「無我無畏,無私無憂」,所有的委屈都來自「我」。懷著期待的付出與踏實純粹的專注於善業的付出,是完全不一樣的,嘗試一下後者,體會真正的快樂。

網友:法師,我嘗試尋找興趣愛好,也在看些佛教的書啟迪心靈,但還是很迷茫,這是為什麼呢?我發現一旦宅在家裡日子就容易頹廢,可是,走出去做什麼呢?

學誠法師:要找到自己的願。生命有願,才有方向,才有力量。

網友:法師,怎樣去除內心的障礙?

學誠法師:要拔掉菜地中的雜草,先要會分辨:哪些是菜苗,哪些是雜草;去除內心的障礙,也要先認識它。從聽聞佛法開始,慢慢認識煩惱及煩惱之因,懂得對治之法,再依法而行,就能漸漸減輕煩惱、淡化痛苦。

網友:法師,大多數人只記得別人不好的地方。充滿鮮花的世界到底在哪裡?

學誠法師:充滿鮮花的世界在自己心裡。如果自己心中都找不到幸福,那在別處也一定找不到。

網友:法師,現在社會浮躁,大家情緒都很急躁,我自己就很分裂,一邊討厭自己的急躁,一邊又控制不了。人慢慢有錢了,幸福指數卻沒有增加。那人追求這些到底有沒有用呢?如果沒用,還拚命追求做什麼呢?

學誠法師:現代社會極其需要反思---我們追求的,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很多人被裌裹在共業的洪流中身不由己,忙碌得沒有時間靜下來傾聽內心的呼喚,於是,煩惱的沉渣就會泛起,遮蔽人本具的靈性。對於現代人,最珍貴、最重要的就是寧靜。

網友:我經歷了遍體鱗傷的事情,很丟臉,彷彿一切都暴露在陽光下,尷尬至極。即使這樣,又怕結果和自己的付出不成正比,到時絕望傷心,望師父能開導。

學誠法師:不要把挫折當做結局,把它看做成長的財富。不要總是把「絕望」放在心裡,視失敗為畏途,這樣的心態只會注定失敗。人,不管怎麼輸,都不能輸掉信心和志氣,不能輸掉希望和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