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條件才能皈依呢

問:法師,幾年前就對佛法有一點兒興趣,但對於皈依我聽到各種各樣的說法,還是有一些疑惑,所以至今都沒有皈依,請您能為我開示,什麼條件才能皈依呢?

宏海法師答:那正好借著這位同修提問的因緣,我就說說有關皈依的一些誤區。但凡稍微了解一些佛法,或者跟佛門有接觸的人,都知道皈依的概念,我們不管以什麼因緣開始走進佛門,了解佛法,那麼所邁的第一步就是要從皈依做起。皈依就是把三寶作為生命和精神依托的對像,去歸向、投靠。

由於我們這個時代主流價值觀長久以來對於佛門的一種不正確的引導,讓大眾產生對佛門,包括所謂的皈依都有很多的誤區。因為我經常遇到一些人,就是因為對皈依的一些誤解,而一直在佛門外徘徊。

誤區1:皈依了就必須要吃素

比如說第一點誤區就是:認為皈依了以後就成為一名三寶弟子,就必須要吃素了。首先告訴大家一點,當然吃素是好,戒殺護生,能夠長養我們的慈悲心嘛。另外我們這個時代環境下從食品的安全來講,吃素還有利於身體健康。

當然很多時候,有的人覺得說吃素沒有營養,那你想想牛呀、馬呀它都是素食動物,它的力量反而更大,也不缺營養,所以可以肯定地跟大家講,吃素一點兒都不會影響身體健康。盡管吃素有如此大利益,但要告訴大家的是,吃素並不是皈依的必要條件,這是第一點。受了三皈依以後,乃至受了五戒都沒有要求一定要吃素。

受了五戒後,對於殺生這一戒條,只是要求你不親自去造這個殺業而已,跟吃素是無關的,只有受了菩薩戒的弟子,才在戒條上明文規定說要吃素。所以說大家要記住第一個誤區就是說:皈依並不是要求一定得吃素,除非你自己發願,可以吃這個三淨肉,就是不為我而殺,沒有看見殺它的場面,沒有聽到它被殺的這個慘叫聲,這就叫三淨肉,就可以吃。

對於說到底還是要吃素的問題,我們要知道這是自然而然的。很多時候我們不能理解這個吃素者,但是其實恰恰有可能是他皈依了以後,隨著對於佛法學習的這種深入,這種境界的提高,他是自然而然地放下了那個吃肉的行為,不是管著不讓他吃,而是他自己不想吃,這是一個好的狀態,一個好的結果。但是我們開始並沒有要求一定要吃素,由於誤以為學佛一定要從開始就吃素,所以把很多人皈依的因緣擋在了佛門之外。這是第一點,大家記住並不是一定要吃素。

誤區2:皈依了三寶就一定要出家

還有一個誤區就更荒唐了,以為皈依三寶以後就是要出家。我曾經就遇到過這樣的人,他說:法師法師,我能不能皈依?我說,你當然可以皈依。他說,那我還想結婚呢。你看真正的出家,他是要舍棄了世間所有的家親眷屬的關係,然後把自己的生命,安立在弘揚佛法和修行解脫上,是這麼一個人生理想。出家是要具足非常深厚的福德,要有大的善根和殊勝的因緣,才能成就出家這樣一種人生選擇。

你皈依三寶,只是說你對本師釋迦牟尼佛所宣說的宇宙人生實相,你相信這就是真理,你認同了。進而你產生了想學習佛法,了解佛法,追隨著出家人去學習的這一種願望,僅此而已。在很多時候我們不明就理,就以為說皈依一定要出家,不能在家了,就沒有了娶妻生子、傳宗接代這回事了,大錯特錯了。皈依三寶以後你正好成家,成家以後全家都來皈依三寶,這是多好的事啊,所以這是第二個誤區,就是以為皈依一定要出家。

誤區3:自己業障深重不能皈依

第三個誤區這就等於說,自己把自己看得太低。有的人也來問說:什麼條件才能皈依呢?具足什麼樣的發心才能皈依?我往往會回一句,只要你不殺人放火就可以皈依,乃至你殺人、放火,後悔了你去把它懺悔掉,改過了也可以皈依,這就是佛門廣大,「回頭是岸」。

還有往往碰到一些人他對佛法還有一定的了解,也知道什麼叫做業障、煩惱,他就會自己把自己給判了一個定位,說我這個人業障深重,每天要造好多業,做不好的事呀等等,你們這屬於四大皆空了,我這是凡夫俗子心不淨,不能皈依,以此理由就逃之夭夭,就生怕跟這個皈依沾上邊。

看上去,貌似這是一種覺得自己不行,其實是反面地說明,存在以為自己很有見解的一種錯誤。正因為我們不行,由於我們不懂,所以我們才說要走進佛門,依著佛菩薩所覺悟到的真理,依靠三寶引領著走向智慧和解脫。要是我們已經學得修學得圓滿了,什麼也具足了,就快成佛了,那還要皈依幹嘛呢。

誤區4:心中有佛何必拘泥於形式

還有一些人,帶著我慢,覺得他了解了一些佛法的道理,或者認識一些佛教常識,就覺得自己依之而行就可以了。他認為說:我心誠就可以了,我心中有佛,我就不拘於這個形式了。貌似這個很有道理的話,是一種能典型的邪見。帶著我慢,覺得學佛我了解了道理,或者說認識一些常識,就覺得自己依之而行就可以了,大家想想如果沒有這個形式,怎麼體現你心裡有佛呢?因為我們一個人的所有行為作風,每天的生活狀態,人情來往,都是我們心的體現。甚至我們外在所處的環境,也都是我們唯心所現的。

那你心裡有佛,為什麼在這個形式上就沒有了呢?形式也是心的一部分。所以很多人會有這樣一種觀念,這是很麻煩的。他貌似也相信三寶的功德,也能產生很大的恭敬心,其實是給很多人製造障礙,甚至由於他的這種邪知邪見的影響,把許多人的法身慧命都耽誤或斷滅了。

所以我們要知道,皈依三寶是一個非常積極燦爛,光明正大的事,也是需要我們有很大的信心,踴躍去成就的事。皈依三寶後,作為佛的四眾弟子之一,去跟所有的有緣人,分享皈依的這種法喜,正確的去講皈依的這種見解知識,這樣就會使得佛教有更健康的發展。

所以希望我們已經皈依了的佛弟子們,要勇敢地去,一方面承擔自己的皈依的這個身心,二一方面也用自己如法皈依的身心,來感染影響別人,讓所有的有緣都能夠走近三寶,進而皈依三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