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有人比佛陀更強

一次,佛陀遇到四位孔武有力、正試著搬動一塊巨石的壯漢。佛陀只輕輕地用腳一觸,整塊大岩石就彈向空中,裂成碎片。這些人十分驚訝,便問佛陀如何得到如此神力。佛陀答說,「那是因為他的福德資糧之故」。他們又問,「是否有人比佛陀更強?」「有的,」佛陀說道:「死亡。由於死亡,我將失去具足了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的軀體。」佛陀總是開示,思惟死亡和無常是激勵佛法修行的最好辦法。

無暇無暇閑坐無暇矣!一旦死亡驟至將何為?

為此即修佛法甚好矣,當下即刻趕緊誦嘛呢。

你能確定死亡必至,但你卻無法確知何時、何處或如何——甚至有可能就在今天。即使在世上最強大的武力之前,死亡也不受影響;面對最動人的心弦的哀求,亦無動於衷;連面對最動人的美色,也毫無反應;甚至面對最誇張的賄賂,也不受誘惑。總之沒有任何東西可以拖延死亡,一刻也不行。當你的時辰到了,只有一件事對你有用:就是你曾做過的佛法修持。永遠要牢記死亡。如噶當派大師所說:「思惟死亡,會先使心轉向佛法,再激勵你努力修行,最後讓你了悟死亡即法身。」

但死亡的當刻並不是開始修行的時機。現在正是時候——你的心無憂無慮,你的身體遠離病痛。現在就開始修行,就算死亡不測地撞上來,你也已經準備就緒,毋須後悔或害怕。

不要忘了,生命迅速消逝,恰如夏日的閃電和手的一揮。現在你有學佛的機會,不要浪費一丁點的時間在其他事情上,用所有的精力來持誦六字大明咒。

年月日時如何來度計,觀見當下剎那變化理,

剎那消逝步步近死期;就在當下現時誦嘛呢。

沒有任何東西能持續不變,每件事時時刻刻都在改變。春天裡種子發芽;到了夏天芽長成莖葉並開花;秋天麥谷成熟,可以收割;到了冬天,大地又開始準備接受下一年的農作。就像一個月分裡有月圓月缺;就像一天之中有日昇日落,每件事情都在不停地變化。正午,我們可能看到上千人在市集歡唱舞蹈,到了黃昏,整個場子一片空曠死寂;同時,這些狂歡作樂的人又向死亡滑近了數小時。

就像第一件事部是無情地趨向最後的毀滅,你的生命也像一盞燃燒的油燈,很快就會耗盡。如果你以為可以去完成所有的工作,等退休後再拿下半輩子來修行佛法,這是很愚蠢的。你確定能活那麼久嗎?難道死亡不會找上年輕人,就像找上老人一樣?因此不論你此刻在做什麼,牢記死亡,使心專注於佛法之上。以這種方式持誦六字大明咒。

生命猶如落日漸西沉,死亡逼近彷若暮影牽。

為此餘生短逝如夕影;無有閑暇慮度誦嘛呢。

從你出生的那一刻起,就注定會死亡。不論多高明的醫師都不能阻止死亡。死亡無情地向你迫近,就像日落西山的暮影,將萬物沒入黑暗。佛陀曾如此形容,說到神速,有個人可同時抓住由四位弓箭好手射擊向四方的四隻箭,但死亡來臨的速度比他更快。

摘自頂果欽哲仁波切著作《嗡嘛呢唄美吽——證悟者的心要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