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自己,不隨波逐流

有一位富翁,垂垂老矣。他把兒子叫到跟前,向兒子講述了自己如何白手起家的故事,希望兒子也能奮發圖強,靠自己的努力打出一番天下來。

兒子聽了很感動,決定獨自一人去尋找寶物。他跋山涉水歷盡艱辛,最後在熱帶雨林找到一種樹木,這種樹能散放一種無比的香氣,放在水裡不是像別的樹一樣浮在水面,而是沉到水底。他心想這一定是價值連城的寶物!就滿懷信心地把香木運到市場去賣,可是卻無人問津,為此他深感苦惱。當看到隔壁攤位上的木炭總是很快就能賣光時,他一開始還能堅守自己的判斷,但時間最終讓他改變了自己的想法,他決定將香木變成木炭來賣。

第二天,他果然就把香木燒成木炭,結果很快被一搶而空,這個結果令他十分高興,就迫不及待地跑回家告訴他的父親,但父親聽了他的話,卻不由得一聲哀嘆老淚縱橫。原來,青年燒成木炭的香木,正是這個世界上最珍貴的樹木——沉香,只要切下一塊磨成粉屑,價值就超過了一車的木炭。

做人最怕的不是貧窮,而是沒有主心骨,經不住外在的誘惑,最終隨波逐流,放棄自己一直堅守的最寶貴的東西。

世人常犯的錯誤就是不能正確認知、堅守自己,而總是喜歡和別人比較。印度哲學大師奧修說:玫瑰就是玫瑰,蓮花就是蓮花,只要去看,不要比較。一味的比較最容易動搖我們的心志,改變我們的初衷。而比較的結果,使人不是自卑,就是自傲,總之是流於平庸。建立在正確認知自己之上的堅持,就是一種超凡脫俗的智慧。

其實,每一個人都有一段「沉香」,但往往不能發現並珍惜它,反而對別人的木炭羨慕不已,最終的結果只能是利令智昏、本末倒置,讓蠅頭小利蒙蔽了自己智慧的雙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