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讓家庭財富事業統統改變的方法

每個人都想家庭幸福、事業有成、生活富有、子孫成才,為此我們想出很多很多的方法來實現這些目標。這就好像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無數的問題就生出無數的方法。而真正的大智慧卻可以以一變生萬變,以四兩撥千斤,通過一個方法,讓您的財富、家庭、事業、生活統統改變!

當我們的心靈成長以後,我們才能在外在的生活中成長。佛法告訴我們,「依報隨著正報轉」,正報是我們自己,當我們自己不成長,卻希望外面成長,這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2010年我曾經去敦煌聽斯巴達集團的宗教智慧課程,因為我的和尚身份在一群企業家中比較特殊,而且我當時還上台去分享,所以大家都認識我。下課以後,有個企業家問我,聽說你在企業經營、生財這方面也有見解,請問如何讓企業快速發展,讓財富快速增長?他問我問題的時候,正好從我們面前跑過去一個小孩,大約四歲的樣子,我就問他,請問是這個小孩的手長還是我的手長?他回答說,那還用問,當然是你的手長。我又問,是小孩的手大還是我的手大?他答,當然你的手大。我繼續問,是小孩的手有力量還是我的手有力量?他答,當然你的手有力量。我說,孩子的手那麼短,手掌那麼小,力量那麼小,我們有沒有方法讓這個孩子的手立刻長起來,像我的手一樣長,力量像我一樣大,手掌像我這麼大?他說,不可能。我說,假設可能了呢?一個四歲的小孩,有一雙成年人一樣大的手,這樣的孩子你敢不敢帶回家?他說不敢。我問他,為什麼不敢帶回家?他說,這是個畸形。

我說,但其實還是有讓孩子的手長長又不會讓孩子變成畸形的方法。什麼方法呢?長個子。我們不需要在手上動腦筋,當孩子的個子長了,手自然會長,他個子不長,只是手長長,真的就變成畸形了。我回答他說,今天很多企業經營者都是「畸形」發展,他們自己不成長,想要長財富;他們自己不成長,想要求發展;他們自己不成長,想要企業快速擴展規模,這是一種錯誤的思維模式。自己不成長,能力不改變,愛心不增長,業務能力不強,卻總想著自己怎樣能獲得更多的財富,這就是畸形。這個企業家聽後恍然大悟。

這其中的道理在哪裡呢?就在我們的生活中。其實我們細心看萬物,看那棵樹,看這朵花,看一棵草,都能夠明白人生的很多道理。佛家講「依報隨著正報轉」,什麼叫依報呢?依報就是寄生,大家有沒有見過寄生螺?它就寄生在螺殼裡;還有寄生草,它就寄生在樹上,靠樹才能活著,寄生的樹死了它就死了。還有在樹上長著的一些花花和青苔,也屬於寄生的,樹死了它們就死了。

那什麼是正報呢?正報就是能夠獨立存在的事物。從佛法來講,我們的命就是正報,一個人的命好了,他什麼都好。所以我說培養孩子要培養孩子的命,而不是簡單強調他的成績、強調他的學校。馬雲的學校就一般,馬雲的成績也很普通,但他的命好。所以父母應該注重孩子的命,我們每一個人都應該注重自己的命。命好了,好的工作會來,好的家庭會來,好的事業會來,好的生活會來。我常常用花蝶來比喻正報和依報的關係,花是可以獨立存在的,蝴蝶它必須有花才會來,所以我常說一句話:只要有花,蝴蝶縱飛走了,但它必來;只要無花,蝴蝶縱飛來了,但它必走。命就像花一樣,命好了,蝴蝶就會來。

所以我們就知道人該怎麼做了,人就應該去成長自己,當自己成長了,很多機會就會出現,很多好事就會降臨。我們要追求財富,追求健康,追求家庭幸福,追求子孫成才,所有這一切都好像是蝴蝶,都是依報,它都跟我們本人有關。本人是正報,孩子是依報;對於女性,老公就是依報。對於所有人,家庭幸福是依報,事業是依報,健康是依報,地位是依報,外在的一切全是依報。依報怎麼產生?依報隨著正報轉,轉就是轉動,轉動就是變化,當正報改變了,依報就會改變。這些年來,我自己也非常有體會,我發現當我成長了,我的一切都成長了。所以人的思路很重要,成長就是在改變我們的正報,我們做一個有心量、多奉獻、多付出、多舍的人,這些都可以使我們的正報發生改變,正報變了,依報也變了,我們生命內在和外在就全都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