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無著菩薩是如何對待乞丐的

《善說海》的作者無著菩薩,就是利益眾生最典型的例子。他老人家的傳記中說:有一次,無著菩薩門口來了一位得嚴重畜癩病的乞丐,他的身軀早已失去光澤,其坐墊等物密密麻麻徧滿了小虱子,大小便也完全失禁。眾人見後不禁噁心、嘔吐,紛紛要求他不要在此地久留。

無著菩薩目睹之後,大悲心頓時油然而生,眼淚簌簌落下。他把那又髒又臭的乞丐領進屋,還把那些沾滿虱子的坐墊、衣服等物拿進來,將自己好一點的衣服馬上送給他。接著,尊者開始用身體給小虱子們作佈施——在虱子窩裡一住就是兩三天,以致渾身上下到處爬滿虱子。

很多道友看見之後,覺得非常不忍心,祈請尊者停止此種行為,但尊者並未聽從他們的苦勸,依然在行自他相換。無奈之下,他們把尊者的一位上師蔣陽頓有請來,勸尊者放棄此舉,否則對身體有諸多不利。無著菩薩聞言,即以《本師傳》中的一首偈頌作答:「僅依此肉身,亦能饒益他,我發如此願,當具廣大果。」他老人家經常用這些教言勉勵自己。

我們也可以想一想,自己遇到可憐肮髒的乞丐時,是怎麼樣對待的?可能很多人嗤之以鼻,根本沒有想這是眾生、這是痛苦,自己應該去解除眾生的痛苦。很多人認為這是大菩薩的行為,跟自己沒有什麼關係。如果與自己的修行、成就、名聲有關,很多人就爭先恐後,而默默無聞地犧牲自己、幫助眾生,現在很多佛教徒極不情願,發心與行為背道而馳。

華智仁波切說,三界眾生雖然不想受苦,欲求安樂,可是因為無明愚癡,根本不知道快樂的因——行持十善業,反而行持痛苦的因——造各種惡業而拋棄自己永恆的幸福。所以,有些人的行為特別可憐,對今生來世都沒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