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真樂是什麼

大家想一想,吃好的就能快樂嗎?你看應酬多的人,上頓陪下頓陪,終於陪出胃下垂。人到中年會生病,大多跟吃東西有關,縱欲了。現在得高血壓、癌症不是四五十歲,是小孩就得了,十幾歲二十幾歲大有人在。有一個女孩二十三歲得了癌症,後來她自我反省,她從來沒有順過她的父母,他們家她最大,女孩子脾氣這麼大,身體都會受損。還有,她記憶當中,經常晚上出去天亮才回來。

有一次她父母找不到她,十一點多打電話給她,「女兒啊,你趕緊回去休息。」她心裡說:「休息?才剛開始而已。」所以我們的下一代覺得享樂是快樂,其實那叫縱欲,那叫自我摧毀。可是我們再回過頭來想一想,我們教過孩子尊重生命嗎?我們教過孩子養生之道嗎?所以我們找到了根源,天災人禍越來越多,就是人的思想出問題了,價值觀出問題了,人心出問題了。什麼才是真正有意義的人生價值觀?為善最樂,成長的快樂。我們不斷提升自己的靈性,把壞的習性都放下,那個最快樂。還有,能夠侍奉父母,兄弟姐妹終身都和樂,這也是人生的大樂。

孟子是真正明白人生快樂的聖人,孟子說,「父母俱存」,有父母可以奉養是最快樂的人。「兄弟無故」,兄弟都平安,常常聚在一起,想想小時候兄弟姐妹五六個一起吃一根冰棒的快樂。現在可以買十根二十根,但吃不出那個味道了。山東電視台的《天下父母》曾經採訪過一位孝子—翟俊傑先生,他六十幾歲了,他說人生最快樂的事情就是推開家門,還能喊一聲「娘,我回來了!」他母親已經九十幾歲,他覺得自己六十幾歲還是媽的孩子,是他人生的幸福。所以這些人都真正明白人生的真樂在哪,這些真樂不花什麼錢!只要你用心去感恩、用心去報恩,這些快樂每一個人當下都可以獲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