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節後綜合症

長假早已悄然結束,短暫的閑暇,似乎打亂了往常的生活規律,當我們再度面對緊張的工作學習時,精神渙散,疲憊焦慮隨之而來,如何能克服這些節後的綜合症狀,滿血復活呢?

我們可以從佛法經典、善知識中領略到佛家對於調飲食、調睡眠、調身心等方面的理論觀點,益於健康和修行,不失為現代人修身養性的好方法。

飲食和睡眠是我們最基本的日常所需,然而過於貪著不但不能滋養色身,還將成為修行中的障礙。一直以來佛門提倡茹素,旨在使人身心平和,長養慈悲,節後飲食應以新鮮蔬果,輕餐素食為主,能調節腸胃,減輕身體負擔,如再沏上一壺淡茶,聞香韻品禪味,豈不更妙。

為了盡快進入狀態,避免睏倦昏沉,我們應在假期臨近尾聲時,開始調整作息,早睡早起,確保合理有效的睡眠時間。而開工後,須適當安排和規劃工作事務,由輕簡至繁瑣,循序漸進。空餘時可散步或打坐,平心靜氣安神養精,有助於消除焦著散亂的情緒,讓自己意識清明,發揮自如。

被譽為「世紀健康老人」的百歲高僧妙智法師,身前提倡:三勤:腦勤、手勤、腳勤;三靜:靜心、靜氣、靜行;三淡:看淡權力、看淡金錢、淡忘年齡;三樂:助人為樂、知足常樂、自得其樂。這一佛教養生觀內涵一靜一勤,自然隨緣的養生心態和智慧,也體現了佛教濟世利生的慈悲精神,非常值得我們在日常生活修行中借鑒和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