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聞佛法最重要是改變觀念

沒有聽經聞法,不懂分別善惡,不知取舍對錯,不能自我反省。

龍樹菩薩說,就像一個人到了黑暗的房間,那裡有很多珍寶能讓我們安樂,也有很多刀劍會傷害我們。然而我們即使有眼睛也沒辦法判斷,因為我們缺乏光明的引導。

今天我們得到了人身,一個非常珍貴的能夠修學的法器的人身,而且我們第六意識的明瞭性的智慧很正常,但是如果沒有聽聞佛法,我們就不懂得分別善惡,不知道取舍對錯,也就不能產生自我反省的力量。當一個過失出現的時候,你就一輩子錯下去了。

當然學佛以後還是會造錯的,但是因為能知善惡法的關係,你就能夠從這樣的正見當中產生自我反省。即便不能馬上讓自己完全清淨,但是我們以這個標準來要求自己、調整自己,我們才有進步的空間。

聽聞佛法不是增加知識,是改變觀念。

其實這個時代知識重不重要?很重要。但是知識很容易獲得,你看計算機,你一搜索,知識就show(顯示)出來。知識很容易獲得,觀念很難改變。你觀念不能改變,你的行為就不能改變。所以我覺得我們聽聞佛法,我們思維消化的時間太少,所以我們不能改變觀念,這是很嚴重的。所以你要知道,聽聞佛法不是增加知識,是改變觀念。

你看我們之前有一個觀念,我問大家,很多人說念佛,你就好好念佛就好,所有教理都不要看,這觀念對不對?這個觀念是錯誤的,這個觀念我覺得對淨土宗的傷害很大。高水平的人,上根利器的人,這句話適用;中下根的人聽到這句話,接受這個觀念就完了,很多人不能往生。因為淨土宗的根本思想在於信願,對阿彌陀佛的歸依,不是對佛的歸依而已哦!還要對極樂世界這個國土的歸依--包括對佛的歸依,包括對國土的歸依,因為你是要求生淨土,如果你那個歸依的心不能生起,只是念佛,那麼你這個跟修禪定是差不多,不能感應道交。

所以這個要信願持名。所以蕅益大師說你不要以為說年紀大的人就不要聽經,年紀輕的人就不要念佛,他說念佛跟聽經是缺一不可的,所以你看我們在聽聞佛法的當中,我們就可以調整一些過去的觀念。所以我們聽聞佛法最重要是改變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