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修行人應如何對待痛苦?

索達吉堪布答:許多人一提到「痛苦」,唯恐避之不及,卻不知它也有功德的一面:痛苦能挫敗你的優越感,打消你的傲氣十足;能讓你對其他受苦眾生心生悲憫;能讓你慢慢看清事情的真相,明白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故痛苦也並非一無是處,關鍵看你懂不懂從中提煉「養分」。

大乘佛教中,有一種方法,可以將痛苦轉為道用。像藏地大德米拉日巴尊者,正是因為伯父、姑母的迫害,他才有了後來那麼高的成就——由於他們強奪了他的一切財產,他為了報復才去學誅法,回來殺了很多人。造了如此罪業之後,他從內心深處生起極大後悔,覺得自己是世上最大的惡人。為了懺悔,他經歷種種苦行,最後獲得了無上的證悟,成為歷史上了不起的大成就者。

所以,我們也沒必要天天求平安、求快樂,而應當求把痛苦、不順、逆境轉為道用的方法。有了這個以後,你遭遇再大的磨難,也能將其轉化為成功。

巴爾紮克也說過:「苦難,對於天才是一塊墊腳石,對能幹的人是一筆財富,對弱者是一個萬丈深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