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不宜執一廢百 消業除障應先懺悔

惡法會障礙我們,善法有時也會障礙我們。這是因為如果執著於「一門深入」,認為只修一個法就可以了,就會給修習其他法造成障道因緣,最終導致修不上去。比如看了一本書或聽了幾盤錄音帶,就認為只有這個最好,其他的都不好、都可以不要。一旦產生這種執著後就很麻煩,認定只有自己學的法門才是最好的,別人的都不好、都不對,如果這樣一直熏習下去,這種知見就越來越頑固,最後佛法也就學不進去了。一般凡夫往往學什麼就執著什麼,執著是最深層的我見的體現。

佛法歸根到底是心,障道因緣都是我們自己的原因而產生的,認識這一點很重要。法是一種境界,我們內心的境界有問題時就需要另外一種境界、另外一種力量來對治,然後慢慢培養一種更高的境界,這樣才能步步上升。就如開車遇到路上有大石頭擋住去路時必須清除後才能繼續前進一樣,我們在修行道路上的業障、煩惱障等也必須清除。我們要借助很多法門,才能不斷克服各種障礙。

如《菩提道次第廣論》說:「謂於引導修道知識敬心微劣,則斷一切善法根本,故當勤修依師之法;如是若心不樂修行,當修暇滿;若著現法,當修無常、惡趣過患以為主要;若覺慢緩所受佛制,當自思惟是於業果定解劣弱,則以修習業果為主;若於生死缺少厭患,求解脫心則成虛言,故當思惟生死過患;若凡所作,皆為利益有情之心不猛利者,是則斷絕大乘根本,故當多修願心及因;若受佛子所有律儀,學習諸行,而覺執相繫縛猛利,當以理智破執相心一切所緣,而於如空如幻空性,淨修其心;若於善緣,心不安住,為散亂奴,則當正修安住一趣。是諸先覺已宣說者,以彼為例;其未說者,亦當了知。總之,莫令偏於一分,令心堪修一切善品。」

煩惱業障,猶如毒素。今天中了毒,當天就要趕緊消毒、吃藥,這樣毒素才不會蔓延。起煩惱造了業,當天就要懺悔。懺悔之後,當天就清淨了,這樣煩惱業習的力量就不會一直在內心中相續等流下去。若不懺悔,煩惱業習的力量就會一直持續,並且會越來越厲害,這樣就會逐漸障礙我們修行、修道,甚至最後使我們在學佛的道路上難以為繼。

所有修行的障礙都必須淨除,懺悔是清除障礙的重要法門。比丘受戒時也要懺悔,懺悔無始以來的種種惡業,受戒的地方就叫懺悔壇。那麼應如何懺悔呢?首先,要知道懺悔的內涵。懺悔有取白舍黑、修來改往、陳罪斷心等多種含義,如智者大師《金光明經文句》云:「懺者,首也;悔者,伏也。如世人得罪於王,伏款順從,不敢違逆。不逆為伏,順從為首。行人亦爾,伏三寶足下,正順道理,不敢作非,故名懺悔。又懺名白法,悔名黑法。黑法須悔而勿作,白法須企而尚之,取舍合論,故言懺悔。又懺名修來,悔名改往。往日所作惡不善法,鄙而惡之,故名為悔;往日所棄一切善法,今日已去誓願勤修,故名為懺。棄往求來,故名懺悔。又,懺名披陳眾失、發露過咎、不敢隱諱,悔名斷相續心、厭悔舍離。能作、所作合棄,故言懺悔。又,懺者名慚,悔者名愧;慚則慚天,愧則愧人;人見其顯,天見其冥,冥細顯粗,粗細皆惡,故言懺悔。」

懺悔是普賢菩薩十大行願之一,是從凡夫乃至等覺菩薩的必修法門,無人有可不修之理。如智者大師《金光明經文句》云:「人中八苦,一苦尚不可忍,況八苦交橫?應當懺悔,滅除業障。……若出家人雖欲修道,為五煩惱所障,心不得停心,為四顛倒所惑,不得入四念處,亦須懺悔,除滅業障。……雖入有餘涅槃,猶有果身在,身子(舍利弗)風熱,畢陵伽眼痛,欲棄有餘(有餘涅槃)入無餘,亦須懺悔。雖斷三界正使(煩惱)盡,習氣尚存,亦須懺悔。……辟支佛地,但作神通,不能達文字;菩薩地,未窮至極;如是等位,皆須懺悔,滅除業障。……十住已去,乃至等覺已來,秖如十四日月,非十五日月,匡郭未圓,光未頓足,暗未頓盡,應須懺悔,滅除業障。」

懺悔的方法包括作法懺、取相懺和無生懺,其用途也不盡相同,首要的是要建立正確的認識和心態。《法苑珠林》中例舉了正信因果、慚愧、觀命無常、發露向他、要期斷惡、發菩提心、修功立德、守護正法、念佛功德、觀罪性空等十種心態:

一者,正信因果,不迷不謬。為善獲福,為惡得罪。雖無作者,果報不失;雖念念滅,業不敗亡。信為道源,智為能入;既智且信,眾善根本:用此正信,翻破不信一闡提心,由備此心,方能起懺。

二者,悔罪要方,慚愧為本。我慚此罪,不復人流;愧我此罪,不蒙天護。是為白法,亦是三乘行人、第一義天出世白法:是為慚愧,翻破無愧之黑法也。要具此心,方能行懺,後條例耳。

三者,怖畏無常,命如水沫,一息不還,隨業流轉,覺無常已,食息無閑:是為無常,翻破保常不畏惡道心也。

四者,發露向他,說罪輕重,以露罪故,罪即焦枯,如露樹根,枝葉凋落:是為發露,翻破覆藏現淨心也。

五者,斷相續心,畢竟舍惡,克決雄猛,猶若剛刀,是為決定:要期斷惡,翻破惡念相續心也。

六者,發菩提心,普拔一切苦,普與一切樂,此心弘廣,無所不遍:是為大乘菩提之心,翻破遍噁心也。

七者,修功補過,勤策三業,精進不休:是為修功立德,翻破不修三業、無辜起噁心也。

八者,守護正法,不念外道邪師破壞佛法,誓欲光顯,令久住也:是為守護,翻破滅一切善事心也。

九者,念十方佛無量功德、神通、智慧,欲加護我,慈哀我苦,賜我除罪清淨良藥,是為翻破念惡知識心也。

十者,觀罪性空,罪從心生,心若可得,罪不可無;我心自空,空云何有?善心亦然。罪福無主,非內非外,亦無中間,不常自有。但有名字,名之為心;但有名字,名為罪福。如是名字,名字即空,還源反本,畢竟清淨:是為觀罪性空,翻破無明顛倒執著心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