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業障在佛法當中也算一個重要的科目,但是我們要有一個基本認知:就是無量劫以來我們造作的惡業無量無邊,如果這個惡業有體積的話,盡虛空容納不了。這是《普賢行願品》裡面懺悔業障這一章所談到的。所以你想在這一生當中通過一種方法要把這些業障全部消掉,可以肯定地說是不可能的,消不掉的。

如果你用一種方法都能消掉這些業障,那這個解脫的人就會很多了,就不會說億億人修道,罕一得道了。所以從這個業障的觀照層面才能夠體會到淨土法門的殊勝,以及阿彌陀佛的大慈大悲。阿彌陀佛建立這個念佛往生淨土一法,沒有把業障看得很重,他首先關注的是你得要有信心,要發願,要執持名號。信願稱名是往生的根本條件,業障大小可以忽略不計,因為能夠帶業往生。

所以《觀經》下下品裡面,直接告訴我們理念:一個造五逆十惡的人,阿鼻地獄的境界現前,你只要用猛利的心念佛求生淨土,阿彌陀佛都能接引這個罪惡的人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所以你不要害怕你的業障有多少,你要關注的你是不是具足信願稱名。你業障再大,能大到什麼地方去?阿彌陀佛的願力更大。我們的業障再大,跟阿彌陀佛願力相比,那是不成比例的。

那我的業障大,大到了像四十里的石頭一樣的沉重,你放在水裡肯定要沉下去,那你去消業障,就越消越小,甚至消成一個小石塊,像指甲的小石塊,那你說你能解決問題嗎?小石塊裡面的業障,放在水裡也得沉下去哦!那除非你全都消掉業障,就等於你都沒有了,那當然你不沉了,但誰能做到這一點?這叫業盡情空。業盡情空哪是凡夫所能達得到的呢?

所以我們業障大,像拳頭大,像一里大,乃至四十里這麼大石頭,怎麼辦?我放在阿彌陀佛大願船上,大願船就是一個超大的航空母艦,你放在上面還怕什麼呢?就能夠到彼岸去。所以這個《阿彌陀經》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要有個正確理解,不是說自己要有多善根多福德,我們自己想要多善根多福德是很難的,所以一定要凸顯淨土法門全攝佛功德為自功德的特點,蕅益大師有一個很好的註解:什麼叫多善根?是阿彌陀佛的大願作我們多善根之因。

什麼是多福德?是阿彌陀佛的大行,六度萬行作我們多福德之緣。所以我們只要信願稱名就叫多善根福德因緣。如果你不信願稱名,那你就是少善根福德因緣,乃至於無善根福德因緣,都不能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還是要在信願稱名上去理解這個業障問題,功德問題,福德問題,否則你就搞不清楚了,就一頭霧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