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再看第二段,用諸妄想。這是關鍵點。

我們今天生死的根源,就是我們的心沒有安住在清淨的光明的本體,而安住在妄想。這個妄想重點在「此想不真」,不真就是它變化,所以才有這種流轉的果報。這個地方我們解釋一下。

「用諸妄想」,妄想的產生我們前面說過,是從外面來的,真心是從裡面生起的。妄想是說我們有一個境,由境當中產生感受,由這個感受產生想法。

比如說我們今天看到了財富,你看到財富以後會產生一個感受,會產生一個想法。有些人看到財富的想法是:誒,我應該把財富跟這些貧窮人分享——產生一個佈施的想法,這個人以後會有富貴的果報。有些人看到財富以後,說這個財富我應該自己受用——慳貪的想法,以後就是貧窮。

我們再舉一個例子,比如說我們遇到了事情。有些人遇到事情,遇到了逆境的刺激,他產生的想法就是瞋心,脾氣就發作起來,這個人果報會比較丑陋。有些人遇到事情的時候他會產生一個慈悲、寬恕、包容的想法,那他以後的果報會比較莊嚴。

所以,想法會決定我們造業。你生起正面的想法就容易造善業,你生起一個負面的想法就容易造惡業。但是不管你造善造惡,它的關鍵點就是「此想不真」,它是變化的,所以就產生了生死流轉。

我們不能夠說妄想不好,因為你剛開始修學也是依止妄想。只是說我們剛開始要先生起一個好的妄想,產生一個佈施的妄想、持戒的妄想、忍辱的妄想。但是,當我們想要了生脫死的時候,要破那個最後的生死關頭的時候,那就要用常住真心了。你心要進入常住真心,否則你沒辦法破除妄想。

這個地方等於是先把我們生命的兩種根本標出來:一個是涅槃安樂的根本,這是常住真心;一個是生死輪迴的根本,所謂的妄想。

佛法的道理是講諸法因緣生,也就是說每一件事情會出現,一定有它的道理,一定有它的原因,事出必有因。為什麼我們的生命會出現生死輪迴?為什麼文殊菩薩就沒有生死輪迴?為什麼?這絕對不是上帝的意思。因為我們習慣性用妄想在思考事情,文殊菩薩用常住真心在思考事情,「根本」不一樣嘛!什麼叫「根本」?後面會解釋。

佛陀問阿難尊者說:你知道什麼叫根本嗎?你用沙去煮飯,你用沙放到電鍋裡面去煮,煮了三個小時,這個叫作什麼?這叫作熱沙。你不可能煮成飯,因為飯的根本是米。你沒有找到米,你一輩子就不可能煮成飯。

意思就是說,你沒有找到常住真心,你就用你這個妄想的心,隨著外境這樣動——遇到好的因緣你就開始學佛,遇到不好的因緣你就放逸,你一輩子不可能成就無上菩提,因為你依止的是妄想,你的根本是妄想。一個虛妄的根本不可能創造一個真實的功德,就好像說你今天用的是沙,你一輩子煮不出飯。是這個道理。